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作品  正文

名人苑伴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92

高三(7)班 崔明阳
    有一种力量,它叫知识;有一门学科,它叫语文;有一种沉淀,它叫文化,文化涤荡我们心灵,促进我们成长。
——题记
    记得刚刚到这所学校是去年的九月份,刚一跨进校门,一种强烈的文化气氛扑面而来。一尊尊奇石,一段段文字,一条条小路,它们散发世界名人名人苑,秀木成林竞秀林,它们点缀着学校,美化着校园,酝酿着气氛。
    我最喜欢的,要数那坐落于竞秀林的名人苑了!
名人苑的建筑结构是罗马式的,半圆式的“卧拱”由五根石柱支撑,那种庄严肃穆的气息,那来自于古罗马的神圣,在这种结构下表现得淋漓尽致。
    世界十大名人:孔子、老子、马克思、亚里士多德、莎士比亚、张衡、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华罗庚、鲁迅。他们的肖象,以及生评全都浮雕于那半圆的“卧拱”上,哪怕你在远处遥遥望去,上面的字也清晰可见。
    每次经过名人苑,都必须穿过一条小径,小径旁有棵刚刚栽种的小树,可能是因为都是刚刚到这儿的缘故吧!我竞每天都要去看望他一次,当时,他还是那么地弱小,那么地经不起大风。他的枝总是指向一个方向——指向名人苑。我也因此与名人苑结下了友情。
    记得第一次与名人苑“交往”是在开学的几天后,对环境陌生的我,漫无目的在校园乱逛,当我看到那巨大的石柱与卧拱时,就被吸引了过去。站在石拱外,似乎有一个声音在呼唤我:“孩子,过来。”我小心翼翼地走了进去,这时,那些名人似乎都活了,他们的名言,而我身边回荡:“逝者如斯地夫,不舍昼夜”。“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阻止你前进的,是你自己”,“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惊呆了,但是由于害怕,我赶紧跑回宿舍,当我告诉别人所发生的一切,呵呵,他们当然没有一个相信。
    一个多月,我都不敢再从那条路经过名人苑的路上走,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运气真差,遇到了许多不顺,心情郁闷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学习的压力,紧张的节奏,使我整个人几乎都要垮了。突然,我想起了一个月前在名人苑发生的一切,我又走进了名人苑。
     开始并没有什么发生,不过一会儿又有令人吃惊的事情发生,卧拱成了一个屏幕:孔子周游列国,鲁迅奔丧,居里夫人在沥青中提取镭……一幕幕在我眼前呈现。这时一切又都恢复了平静,我离开了名人苑,我带着微笑,因为我明白了: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会有不顺,有烦恼,平静地对待它们。坚强地走过去,相信明天的第一缕阳光,一定会更灿烂。
    以后的高中生活中,每每遇到困难,我都会想起那天所发生的一切,想起自己所明白的,想起名人苑,想起那些名人。
    我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中成长,思想在渐渐的成熟。我知道,名人苑其实还是名人苑,并不会做任何,一切都是我的幻想罢了,但我的确成长了——在名人苑的帮助下。
    前几天,我再去看望那小树时,它长高了,长壮了,长得更能经历风雨了,他 的枝仍指向名人苑,似乎那就是他的成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