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作品  正文

校园文化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260

    踏进附中的第一步,就被一种特殊的气愤笼罩,校门外的嘈杂和   
    喧嚣远去,一股儒雅的书卷气息在空气中游荡。                                              
    在校园西北角的一溜石刻中,可以可案件一块酷似孔圣人的巨石,长袍长衫,似乎在低首深思,这就是附中的“夫子园”。踏上园中的石阶,仿佛就能听见孔夫子穿越千年的叹息“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凝望简板上的篆刻,似乎就读懂了古圣人的思想 “刚、毅、本、讷、近仁”。触摸到夫子石,好象看到了孔子奔波不断、倡礼乐、兴教化的一生。在这里,年轻的思想与古老的智慧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在这里,年轻的激情与年长的成熟酿和成甘美的生命之露;在这里,年轻人接受华夏文明的薪火;在这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下一代的血脉中流淌。
    漫步在校园,随时可以发现浓郁的校园文化,走廊上由于建筑结构而凸起的墙壁被镶上了双语名言:“Lost time is never found again.”“Industry is the parent of success.”  “Honest is the best policy.”稍一留意,也会发现路标上闪烁着的智慧。有取自《礼记》中  “九年知类通达,强力而不反,谓之大成”的大城路,有取自《诫子书》中“澹泊以明智,宁静以致远”的致远路,有取自“益者三乐,损者三乐,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益矣”的三乐路,有取自《滕王阁序》“胜友如云,高朋满座”的云胜园。有取自“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毓秀园……它们就像一位沉默的智者,让我们在珠玑般的文字中思索、回味、恍然……
    在这样的校园中,学生们或缓步或急行,举手投足间流露出一股儒雅的气质,未来各界的精英正在这里成熟;低头深思的是未来的数学家,倚窗观云的是新一代的诗人,指点江山的也许是前无古人的政治天才,附中造就了他们,他们也影响了附中,在浓重的文化氛围中,我们由“三乐路”懂得了学习之乐,合作之乐,奉献之乐,由“致远路”明白了学问之道,贵在静心潜志,才能达鹏程之远,由“承译路”学会了感恩社会,感激他人。
    校园如诗,校园如画,教学与文化知趣相映,让莘莘学子的梦想从此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