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主两翼”教学改革专题  正文

高效课堂从自主开始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142

高效课堂从自主开始

 

此文发表于《教育时报》200956

河南师大附中   张存敬

 

背景:2008年,我参加全国初中青年教师优秀课比赛,大量的时间用在了优秀课设计上,很难全力以赴进行日常授课,因而很多时间只是给学生布置预习内容,然后学生自学,学生如果遇到问题,就去问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我心里很不安,真是委屈学生了。40天后,期中考试结束了,令我不解是,这次成绩竟然比上学期期末成绩好得多,在22个平行班级中脱颖而出。当我结束优质课比赛准备讲课时,班委代表全班学生竟然对我小心翼翼地说:“老师,您以后能否不讲课或者少讲课,我们觉得很多问题我们自己都能解决,解决不了就互相问问”。一个成绩很好的学生兴致勃勃地给我说:“很多同学问我问题,我可有成就感了,每天都盼着上数学课”,看来这些学生想让我退居“二线”。

学生的话让人回味无穷,也让我进行着幸福的思考:学生的这次成绩和感受是必然还是偶然?一直以来我每天也盼望着上课,经常陶醉于自己的讲课之中,他们怎么能不想听我讲课了?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我们学校开始倡导全校教师进行“导学自主”教学改革,这次教学改革的思路和理念让我豁然开朗——它与我班这种“怪”现象不谋而合。恰在此时,我的教育硕士论文也开始构思了,于是,我毫不迟疑地把论文的题目定为《“导学自主”教学模式在中学课堂中的实践》。

准备:我用了很多的时间阅读了大量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育理论专著,我认为用教育理论审视具体的教学实践才能高屋建瓴,教育理论就像武侠小说中的功力,而具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武术套路,拥有九阳神功的张无忌无论练什么功夫都可以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实践:我们把先进的教学模式与我们的实际学情进行整合,进行了个性化的实践和探索,形成新的课堂模式的基本架构:教师提前一周编制学案——提前一天发给学生学案并进行自学指导——学生利用课下按照学案的引导进行自学——上课开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和互帮学习——小组派代表进行展示——教师针对共性的难点进行引导——课堂达标——学生互改并纠错——最后几分钟教师对下一节课的内容进行导学。这种教学模式实现课堂结构的优化,凸现了三个重要理念:

一、先学后教。“先学”立足解决现有发展区问题,学贵自得;“后教”旨在解决最近发展区问题,这是先学后教的心理学依据。“课堂教学是教师、学生、教材之间的三重对话,学案是三重对话的最佳结合点”,学案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方案,学案解决了自学什么的问题。

二、滋润心灵,激发潜能,全员参与,共同成长。教育的任务在于帮助人们满足“自我实现”这个最高的需要。上课之初,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组长带领下进行讨论、交流、质疑,组成了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的小组互助体,当学困生向优秀生请教时,优秀生一定会很自豪,因为幸福的最高境界是被需要,而且在优秀生讲解的过程中也是梳理思路升华思维的过程;课堂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小组展示,展示解法、思路。为了鼓励学困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我们制定了合理的评价制度,比如优秀生如果能正确回答一个问题加1分,学困生如果能正确回答一个问题加3分,每个学生的发言都决定着集体的荣誉,我们认为:一个学生为集体争取到荣誉比为自己争取到荣誉更有满足感,因为为集体得到荣誉的人应该能赢得更多的掌声。

三、循循善诱,引而不发。无论教师的对自学的指导,还是对疑难问题的引导,都凸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贵善诱,以诱达思,教师的引导避免了自学的盲目性。其实数学上很多定理是几代数学家智慧的结晶,我们很难奢望学生在一节课中通过自学或小组讨论就能推出定理,所以教师应该发挥引导作用,让学生体会、感悟、欣赏定理推出过程中所体现的思路、思维、思想。

效果:我欣喜地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经常争得面红耳赤,展示之后幸福得像花儿一样,下课后还意犹未尽,原来课堂是教师的舞台,是优秀生的舞台,现在是每个学生的舞台,课堂上不再有“教师讲得头头是道,学生听的莫名其妙;教师讲得津津有味,学生听得昏昏欲睡”的现象,课堂变成了“学堂”,学生信心暴涨了,自主能力增强了,成绩提高了。

我们的课堂追求:让学生的生命被激活、被发现、被欣赏、被丰富、被尊重,让每一个生命实现自我发展、自我生成、自我超越、自我升华。新的教学模式需要在实践中调整,在前行中完善,在新的课堂中我愿与学生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