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科研文献  正文

教研落点该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0-01-07         浏览次数:140

转载:http://www.jyb.cn/cm/jycm/beijing/zgjyb/5b/t20081205_209614.htm

   教研落点该在何处

■安徽舒城师范学校 钟能文

 

  一谈到教研,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很虚的话题。也难怪,一些学校在年终总结时,总要对一年的教研进行一下盘点,但是盘点来盘点去,总觉得缺少一些实在的内容。在一些中学,校长干脆将教研成果纳入到中高考成绩之中。同样,一些小学也将学生在学区或县里统考成绩的名次情况作为教研成果来说,学生考试成绩仿佛成了学校教研的唯一标尺,这还是应试教育的思想在起作用。学生考试成绩固然不容忽视,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但是把考试成绩作为教研的唯一标尺,就会导致教研偏离轨道,同时这也是没有摆正教研落点的表现。

  教研,顾名思义,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基本形态的研究。研究的基本取向在于对学校现行教育“体制”的改进和完善,研究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品质。这种以校为本的研究形态应该成为一所学校教研的基点所在。就学校机制来说,主要体现在学校教育思想和教学行为两个方面。这里所指的教育思想并不是广义上的对教育基本规律的探讨,而是就学校自身存在的一些最为根本或突出的教育观念及行为进行研究。比如在一些中学,为了提高升学率,往往采取题海战术、依靠增加学生课业负担来达到目的,这种方式看似有效,实际上是以牺牲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为代价的。不少中学音、体、美几乎成了课程表上的摆设,双休日、节假日补课现象更是十分普遍。

  那么作为学校教研,就应该把这种现象纳入到研究的视野。也就是说,如何让学生学得轻松又能获得良好的效益,理应成为学校校本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样,必然会在学校形成一种教研导向,即重视对教学效率问题的研究,这种导向的意义在于,不仅促进了教师对自身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的全面反思和深入思考,也有可能使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这种立足于以学生身心素质全面发展为追求的教研形态并不是彻底否定应试,而是强调对单纯以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为代价的教育行为的矫正,教研的基本落点符合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的根本理念。

  当教研走出简单的只见分数不见学生的狭隘视野之后,教研才能真正回归本位。对一些教研主管和评价部门来说,仅以学生考试成绩来衡量一所学校或教师教研水平的现象,也自然需要加以改进。因为一张试卷并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真正素质,而仅以考试成绩来评价学校和教师研究水平的现象,必然使一些教师急功近利,人为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小学一年级都有几套习题集的怪现状。前面说过,教研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教育教学的品质,因此,对学校教学研究的评价,就应该将落点放在促进教师教育思想和教学行为的转变上。比如一些小学教师,对那些学习或行为上有问题的学生往往习惯于采取简单粗暴的体罚方式,而懒得深入探究学生产生问题的个性、习惯和家庭等方面的原因。因此,评价一所学校和一个教师的教研状况,就要全方位地考察教师教育观念和行为的转变。当教师开始注意反思其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时,也就意味着教师真正开始由教书匠向研究型教师转化。这种转化正是新课程理念能否落到实处的一个关键所在。

 

  《中国教育报》2008年12月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