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正文

教育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161

教育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 一论教育必须科学发展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王宝印

 

摘要我国教育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观念陈旧,教育理论落后,教学方法违反规律,教材不符合实际。根源是不重视教育理论研究,教育不能科学发展。教育要走出困境,必须重视教育理论研究,进行教育理论创新,科学发展教育,改革教育体制。不重视教育理论研究就找不到教育陷入困境的原因,不进行教育理论创新就不能使教育科学发展,也就无法使教育走出困境。旧的教育体制起着保护旧观念、旧理论、旧教法和旧教材的作用,起着排挤新观念、新理论、新教法和新教材的作用,不改革旧的教育体制,教育就不能科学发展

关键词困境,教育观念,理论创新,改革教育体制,科学发展教育

 

    进入新世纪,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为适应时代需要,培养创新人才,我国教育开始实施素质教育。然而,至今素质教育难以贯彻,又出现教育发展不均衡、择校现象严重、学费高昂、学生负担沉重、教育质量低、培养不出创新人才,学术腐败等问题,教育出现危机。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教育发展不科学,长期积累而成又得不到解决,形成顽症,积弊难返。面对众多问题,束手无策,人们对教育开始失去信心。教育如何才能走出困境呢?

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有一对主要矛盾,纵然问题千头万绪,只要全力抓住主要矛盾,其他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教育众多问题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是改革教育体制,科学发展教育。要看到教育之所以陷入困境,根本原因是教育观念陈旧,教育理论落后,教学方法违反规律,教材不符合实际。教育体制对其起着保护作用,而对新的教育观念、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材起着无情的排挤作用。所以教育要解决诸多问题,教育要科学发展,又必须改革教育体制,否则,教育就无法走出困境。

教育要科学发展,首先要转变教育观念。教育观念是支配教育行为的主观意识,不同的教育观念会产生不同的教育结果。人们的教育观念的形成和发展受客观环境和社会实践的的制约,人们必须根据客观形势的要求,及时转变自己的观念,适应现实的需要。解放以来我国的教育虽然进行过几次改革,却收效甚微,无法改变教育落后局面。原因是我们固守封建社会的古典人文观,重知识轻能力,把人培养成驯服工具。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引进帝国主义时代的重新建构观及其教育理论。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重能力轻知识,把人培养成会做事而没有头脑,不会思维的工具。其实重新建构观及其教育理论是西方早已抛弃的应试教育观念和理论,我们捡来当宝贝。还美其名曰教育与国际接轨,实际上是把我们的轨道接在别人的甩车道上。以前的教育改革无功而返,是固守我们自己的落后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理论。今天的素质教育无法贯彻,是因为执行一种引进来的陈旧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理论。教育观念是思想意识,是教育的灵魂,决定着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材和培养什么人。我们执行一种陈旧的教育观念,使用这种观念指导下的落后的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不合实际的教材,教育能科学发展吗?能培养创新人才吗?

面对激烈竞争的国际形势,我们急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教育的根本是培养人,育人为本,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的职责。教育要培养创新型人才,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教育科学发展。因为科学发展观是当今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最先进的教育观念。它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尊重人的个性和创造性,主张人全面发展,是贯彻素质教育的指导观念。素质教育培养人的各项素质全面发展,以德育素质为统帅,创造素质为核心,培养创新人才。这是科学发展教育,是时代的需要。

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基础教育抓起,从幼儿园、中小学教育抓起。从基础教育开始就应该重视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再经过高等教育的继续培养,就可以成创新型人才。如果基础教育不抓,到高等教育再抓,良好的学习习惯、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就很难培养起来。育人的基础是学科教学,教育科学发展首先应该是学科教学的科学发展,各个学科都科学发展了,整个学校教育也就科学发展了。各学科教学要贯彻素质教育,科学发展,就必须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进行教学理论创新, 创立素质教育的教学法,建立素质教育的的教材体系,教育才能科学发展。只有从基础教育各个学科教学到高等教育各学科教学,从教育观念、教学理论,到教学法和教材,建立起一套创新教育体系,才能培养起千千万万的创新人才,中华民族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创新民族,在激烈的竞争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种陈旧的教育观念为什么能长期支配我国的教育,在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今天,教育为什么不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后的教育理论为什么能作为教学的指导理论在我国持续将近20年,长期抵制创新的教育理论呢?违反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为什么能在全国范围内通行无阻,成为教学和教材编写的指导理论,排挤素质教育的教学法和教材呢?因为人们都不重视教育科学,不重视教育理论研究。如果国家像重视自然科学那样重视教育科学,对教育理论研究有重要成果的也能给于重奖,我国的教育就不会这么落后。

教育是科学技术含量很高的事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重视教育科学,不重视教育理论研究,教育工作者不懂教育科学,不懂基本的教育理论。就不能识别什么是科学的、什么是不科学的教育观念、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教材。搞教育的说不出什么是教育规律,从事教学的说不出本学科的教学规律是什么,能搞好教育和教学工作吗?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重视教育科学,不重视教育理论研究,就不可能有先进的教育观念和理论,就不可能有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材,就建立不起一种培养创新人才的机制。教育就不能科学发展,就培养不起创新人才,只能靠跟在别人后边走,就不可能有自己先进的教育。教育不能科学发展,教育无法振兴,贻误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民族如何兴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重视教育科学,不重视教育理论研究,就会顽固地长期坚持一种落后的教育观念和理论,坚持不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材,抵制先进的教育观念和理论,抵制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材。形成一种维护旧观念、旧理论、旧教法和旧教材的教育体制。教育上就没有学术民主,就会扼杀独立思考精神,在教育教学研究上就会产生迎合和浮艳趋势,败坏社会风气。这是学术腐败的根源,考试作弊、论文造假,也就不足为怪。

要使教育走出困境,必须改革教育体制。使教育体制成为重视教育科学,重视教育理论研究,鼓励独立思考,鼓励创新,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首先,政府部门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重视教育科学和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教育界应该深入开展教育如何科学发展的大讨论,让大家从教育观念、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材和教学行为上检查、认识有哪些是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什么是贯彻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观念、理论、教学方法、教材和教学行为。要号召大家深入进行教育教学理论研究,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创新,研究教育和各学科的教学规律。对于教育理论创新有成就的人员要奖励,要提升;对于那些学术上没有创新,靠抄袭混日子的研究人员要批评,要降级。要积极推广和应用新教育理论研究成果,淘汰落后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这样就会形成一种重视教育理论研究的风气。要组织教学人员检查教育教学行为哪些不符合规律,如何做才符合规律。教育行政部门要归纳综合讨论结果和研究成果,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制定教改方案,制定教育科学发展的规划纲要,切实贯彻执行。

必须进行教育体制改革。在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理论创新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同时,首先要健全严格的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教法理论和教材审查体制,制定严密的审查标准,建立严格的审查制度和监管制度,不让落后的教学法理论和教材通过,建立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制度下的一纲多本多教法的制度。

要给学校更多的自主权,有权自主选择教学方法和教材。提高学校的责任意识,调动学校办学的积极性;调动所有教育工作者教学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使他们的研究成果真正成为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资源。

这样就可以实现学术民主,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改除学术腐败;这样教育就可以科学发展, 教育质量就能得到大面积的提高;学生的智力得到开发,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学生的负担也会减轻。政府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通过宏观调控,对相对薄弱的学校进行资金和技术扶持,使教育趋于均衡发展。择校问题和学费高的问题也就可以得到逐步化解。

 

(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