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长足迹  正文

庆祝教师节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4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沃野,丹桂飘香。在这个天朗气清、凉风习习的季节里,我们共同迎来了第二十六个教师节。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能参加今天的表彰大会,已经十分荣幸,又能作为教师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表达我们的心声,心情更是激动。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为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呕心沥血、恪尽职守的每一位教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在大会上获得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教育,而教育的发展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与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这就决定了我们的责任重于泰山,不敢有丝毫懈怠;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工作虽然充满艰辛,但仍须默默奉献;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需要用良心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灵,这就决定了我们首先必须不断地完善自我。

教师其实是平凡的,普通的,教师不是伟人,不能像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敬仰;教师不是英雄,不能像英雄一样树碑立传,流芳千古;教师不是明星,不能像明星一样光芒四射,妇孺皆知……我们大多数的老师,都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耗尽了自身全部的光和热,再悄悄地退下,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然而,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在物质贫乏的时代还是物欲横流的时代,始终都有数不清的老师们在无怨无悔的坚守着这个岗位,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谱写着一首首奉献之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着这个职业的神圣!作为教师,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几年,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孩子的接受能力越来越强,各种各样的活动越来越多,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改善思维品质,提高洞察能力;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发现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学习、潜心研究,满足学生的需求,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我们需要勇于创新,探究教育的新领域,创造教育的新境界。我们需要汗水,但更需要智慧,这样我们才能追寻教育的真谛,把握教育的规律,引领学生健康地达到理想的彼岸。

作为教师,我们愿倾其所有,全力以赴,刻苦钻研,严谨治学。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我们的梦想与学生连在了一起。学生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学生是成功的,我们才是幸福的!

同时,我们也殷切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用信心点燃无限激情;自强不息,不吝点滴汗水,用拼搏实现五彩梦想;砥砺品格,磨炼坚韧意志,用毅力增加生命厚度;涵养内在,丰富精神世界,用诗书提升自身气质。我们相信,你们的梦想会在附中开花,你们的青春会在附中写下美丽的诗行,你们会成为附中的骄傲!

最后,我想用这样一段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和收获;选择了纪律和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和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豁达和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教师节作为一个新起点,在各自的岗位上,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为学校更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再次祝愿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习进步!

 

 

 

                                           周新红

                                        20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