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长足迹  正文

在“名师工作室”师徒结对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15         浏览次数:137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对于我们师大附中来说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我校名师工作室成立以来的首届拜师大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校名师工作室的建立,拜师大会的召开,是我校青年教师培养机制上一个史无前例的创举,它标志着我校培养青年教师的机制更加多元化、更加规范化、更加人性化,它体现了学校领导进一步打造精良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决心和意志。我们十位同志有幸被校长聘为名师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感到荣幸的同时,又有着莫大的责任和压力,这就要求我们指导教师自身在师德素养上率先垂范,在教学实践中身体力行,在业务探究上精益求精,在教科研活动中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表率、示范和引领作用,把各学科名师工作室建成一个个传、帮、带的教学研究共同体,共同探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我们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的重托,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保驾护航,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教学经验、科研经验,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与青年教师分享。在他们遇到困难时给予真诚的关心与帮助,使他们尽快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

为此,我代表名师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向作为徒弟的青年教师提两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点希望和要求是:你们要真心爱学校、爱岗位、爱专业。因为学校是你们快速成长的土壤,没有了学校,你们将失去做教师的资格;岗位是你们一展风姿的舞台,没有了岗位,你们将失去历练自己的机会;专业是你们赖以生存的技能,没有了专业,你们将会一无所有。所以,真心爱我们的学校、爱我们的工作岗位、爱我们的专业是你们成长的根本和基础。

第二点希望和要求是:你们要努力学理论、学经验,学艺术。你们只有多读先进的教育教学的理论,形成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才能领悟教育教学的精髓。你们除了向自己的指导老师学习教育教学经验之外,还要向其他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独一无二的宝贵心得,学习他们挥洒自如的教学艺术。你们只有在不断地学习中博采众长,才能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老师们,秋天的师大附中显得格外美丽,今天,“名师工作室的拜师大会”这颗充满希望的种子已经播撒,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有附中这片沃土的温润滋养,有各位指导老师的传帮带领,有各位徒弟自己的辛勤耕耘,假以时日,我们必将会收到丰硕的成果。最后,真诚的希望青年教师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谦虚前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必定会从一个个合格的教师,成长为优秀的、卓越的、不可或缺的附中教育教学一线的中坚力量!我们期待着你们长足的进步!期待着你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王颖彬

                                                                     201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