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部  招生园地  正文

江海浪潮急 风正好悬帆(媒体报道-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51

——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发展侧记 
《河南日报》2011年4月6日第八版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汪才安
 
河南师大附中刘黎校长与纽卡斯尔学院Jackie Fisher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书
 
以纽卡斯尔学校副校长Angela Allan为首的教育代表团访问河南师大附中
 
两校间正式建立国际教育战略同盟关系的协议书
 
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课堂剪影
 
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课堂剪影
 
  早春二月,熏风乍来,山河初醒,生机暗萌。在这个孕育着无限希望与美好的季节,乘全国“两会”之东风,以“承扬创新,科学谋划,为持续建设‘中原强校、中国名校’而努力奋斗”为主题的河南师大附中第八届二次教代会暨第十四届二次工代会胜利召开。
  信风传花讯,江海起春潮。2010年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教育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要“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于是,创新特色办学思路,开拓国际化发展途径渐成大势。作为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全省第一名的河南师大附中,今年“双代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审议通过《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1~2015年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而这份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勾画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的发展蓝图。
  其实,早在2009年,河南师大附中的领导班子便高瞻远瞩,积极谋划,努力寻求与国外的大学或中学合作,开拓国际化办学的新路。辛勤的汗水洒下,结出的是幸福的果实。终于,2010年,以中英A-level课程班正式招生为标志,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宣告成立。探寻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一年来的成长轨迹,沿着《河南师大附中2011~2015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的规划线索,我们看到,一幅壮美的画卷正慢慢展开。
  一、强强联合 初战告捷
  2010年初,经河南一鸣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引介,河南师大附中与英国纽卡斯尔学校缔结合作关系,在河南省首家引进A-level课程,开办中英高中课程班。
  河南师大附中是省教育厅直属的示范性中学,河南师范大学的教育实验和教育实习基地,曾先后获得河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认定全省第一名、河南省首批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名片学校、河南人民满意的十佳学校等荣誉, 并于2005年、2007年、2009年连续三届入选 “中国百强中学”,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丰厚的文化底蕴、一流的办学业绩以及广泛的社会美誉度。
  纽卡斯尔学校为目前英国校区最大、教学质量最好的公立高中,它更以A-level教学质量居全英公立高中之冠而闻名。根据OFSTED(英国政府教育标准评估办公室)和BC(英国教育委员会)分别发布的2009年度英国公立高中教学质量和毕业生录取情况的调查报告,纽卡斯尔学校在两项统计中均位列全英第一。
  这样的强强联合,再加上A-level课程“全球的高考”、世界顶级名校学子“生产线”的美誉,2010年8月,河南师大附中中英高中课程班首期两个班的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二、另辟蹊径 探索出新
  “初战告捷,虽令人振奋,却无法让我们有松一口气的感觉。”采访中,刘黎校长向我们谈起了当时的情况,“在河南,与师大附中同层次的学校已有开办国际班的先例。怎样才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以形成师大附中国际班教育教学的特色化,实现国际班教学的高效化,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是“课题”而不是“问题”,刘校长的这一选词向我们传达出一种信息——师大附中是以研究者的角色探索开辟国际化办学的蹊径,创造属于师大附中的国际化办学特色。深入教师和学生,我们也在发现……
  1. 特色课程:中西合璧,谐调搭配出具有附中特色的国际班课程。
  “课程设置的关键点在于以什么样的课程培养什么样的人。既要重点抓A-level课程的学习,又要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素养的培养。”主管国际部事务的刘齐晋副书记介绍说,“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可谓煞费苦心。在广泛调研、认真研究、反复讨论的基础上,我校为国际班制定了以下课程战略:第一年,以英语学习为核心,为雅思考试和学科学习奠定坚实基础,开设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文文法课,同时开设数学、物理、国学基础、中国传统艺术欣赏课;第二年,全面进入AS课程(A-level课程第一年)、UPD课程和雅思课程,全英授课;第三年,开设A2课程(A-level课程第二年)、UPD课程和雅思课程,以及指导学生升学和国外生活学习的辅助课程,为学生将来能尽快适应留学生活奠定基础。”
  2. 特色教学:将“导学自主”教学理念与合作体验式学习方式有机结合。
  河南师大附中一直倡导教师“导学”、学生“自主”的教学和学习理念,其国际班的教学更是将这种理念与西方合作体验式学习方式有机结合,形成了“中体西用”的特色教学方式。
  “针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差异较大的情况,采取‘走班’与分层教学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提供个性化教育是师大附中国际部教学的亮点之一。”国际部副主任王晓玲老师神采飞扬地说,“在‘大行政班,小教学班’的教学管理模式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现有水平选择难度不同的课堂进行‘走班’学习。教室是固定的,学生是流动的,这一切只为实现学生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更切实的发展。”
  采访中我们看到,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的课堂,已不再是师生之间简单的讲授与接受的过程,而是动态的、生成的、热烈的、民主的、人文的、合作的、交流的课堂,充满着幸福体验的课堂。就是自习课也有别寻常:教室被一面文化主题墙划分为学习区和讨论区,学习区要求保持安静,使得学生可以专注于独立思考;而在讨论区,学生可以小声地探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合作互助以及与教师的沟通交流中突破学习障碍。
  走出教室,拓宽课堂空间也是师大附中国际部的教学特色之一。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表达交流能力,老师经常将学生带到操场上,有外教老师参与,让学生在体育活动和游戏中学习、使用英语词汇,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在教师的引导帮助下,学生还组织成立了“大嘴”俱乐部,利用周末由老师带着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到郑州参加名校现场会,让学生面对面地与名校教授或雅思考官交流,感受名校文化,学习雅思考试的方法和技巧。这些都起到了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的作用。
  3.创新管理:实行多元综合素质评价。“不光如此,在管理和评价方面,我们也采取中西结合的新路子。”校国际部主任王继民介绍说,“将我们学校在新课程实验中的特色经验——多元综合素质评价——运用到国际部的管理之中,进行学习之星、学科之星、体育之星、艺术之星、文明之星、自我管理之星、综合发展之星评选,力求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增强学生的自信,以榜样的力量感染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力评价方面,我们实施的是等级评价方式,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学习习惯以及自评互评结果、水平测试成绩,由高到低依次评为A+(特别优秀)、A(优秀)、B(良好)、C(较好)、D(一般)、E(有待努力)六个等级。相比单一的分数评价方式,从实施效果看,这种评价方式更人性化、也更具激励性。一部分程度较好的学生已经达到或接近雅思6.0的水平,一些原本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也能够自觉和同学交流探讨,主动回答问题。孩子们的成绩和变化让很多家长惊喜之余又赞叹不已。”
  三、科学规划 远景可期
  一个在地理区位上并不占优势的学校,为何能够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甫一出手便峥嵘尽露?“这得益于师大附中的优秀历史传统、先进办学条件以及领导班子洞明形势,高瞻远瞩,科学谋划。”校党委书记滑秀林的话为我们揭开了又一个谜底,“纽卡斯尔学校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的一项重要条件就是合作对象必须是本地区(至少是省级地区)最好的高中。去年,我们两个学校的领导互相到对方学校进行了考察,经过充分的了解,最终签署了全方位的合作协议。”
  “我们和纽卡斯尔学校合作开办中英高中课程班这一项目,受到了中国驻英国曼彻斯特领事馆的持续关注,并成为英国政府资助项目之一。”刘黎校长介绍说,“在中英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我们正积极筹划举办中美双学历班、与韩国釜山国际高中合作的中韩双学历班,进而建设成立河南师大附中国际教育中心,这已成为我校未来五年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点项目。”
  江海浪潮急,风正好悬帆。在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浪潮里,只有那些抢抓机遇,勇于开拓的探索者才能屹立潮头,乘风扬帆,直济沧海。河南师大附中的发展史就是在这样的探索中又开始了新的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