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工园地  名师风采  正文

光明日报刊文——刘改月:梦想给我踏实前行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330

  崔志坚 《 光明日报 》( 2014年04月01日   06 版)  

        编者按:“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是“国培计划”的子项目。该项目培训长达三个月,农村学校在“工作学习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难以选派教师参加培训。河南推行的大学生顶岗实习解决了这一矛盾。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级学生刘改月在实习过程中表现突出,不仅取得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而且树立了职业理想。她的事迹在大学生中起到了榜样作用。

       我叫刘改月,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老师,所以高考后毫不犹豫选择了河南师范大学师范专业,成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0级学生。去年10月,我参加了河南省“国培计划”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的顶岗实习,来到开封市兰考县闫楼乡王庄小学实习任教。

       初进校园还没走一圈儿,黑色的裤腿上就沾满了灰,来自农村的我尽管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心里还是很失落。然而,我的到来,让学校三、四、五年级有了正式的英语老师,我感到快乐。后来,为减轻一名老教师的压力,我又教数学课。

       教小学数学和英语,知识储备不成问题,但是我的实践教学经验不足,得有一套可行的教学方法。我虚心向本校教师请教,然后结合每个班级的不同特点去教,周末一般在陪伴学生或者家访中度过。

       小学生的课程最多只有三门,简单也单调,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美术课和体育课很有必要。向校长提议之后,我几乎是把专业知识学习之余所积累的“十八般”武艺全拿出来,唱歌、画画、舞蹈都教了起来。

       三个月的实习期转瞬即逝,参加顶岗实习的同学们陆续回到母校。我不舍王庄小学的孩子们,选择坚守岗位直到学期结束。然而,我离开的最后期限还是悄然来临了,当孩子们得知我要走的消息,一个个哭着拉着我挽留我。

       我想,自己并没有为孩子们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给了他们我能给的爱与关心,只是在平时为孩子们做着点点滴滴、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已。却真实地感到了学生对老师的依恋与不舍。我更想不到,河师大和河南省教育厅先后作出了向我学习的决定。

       站在河师大的音乐厅面向来自各学院的师生介绍自己,激动的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陌生是因为此前我从没这样演讲过,熟悉是因为就是在这里,2011年的音乐学院的那场毕业演唱会唱醒了正在下沉的我,让我开始重新审视大学生活:自己毕业了要凭什么让自己的爸爸妈妈骄傲呢?从小要做优秀教师的梦想哪去了?

       我也曾是大学校园里迷惘中的彷徨者,也因嫌弃自己不优秀而曲曲折折地走了许多弯路,看闲书与吃泡芙是每天的必修课,去上课不过是为了应付点名,书包里总是装着各种与学习无关的闲书,手机内存里是各类电子书……但是再继续下沉,河南最好的师范大学毕业又如何,连教幼儿园的资格都没有!

       自那之后,我决定要在大学里脱胎换骨,告诉自己要立刻从各方面提高。提高的前提是先改革自己,戒掉大半夜不睡觉看电子书的坏习惯是当务之急;犯一次错误,一星期不吃泡芙(能吃上泡芙是爱吃甜食的我最大的奢侈)。就这样,在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过程中,我走出了迷惘。

       未来的路还很长,梦想将继续给我踏实前行的力量。

 

    (本报记者 崔志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