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招聘  双语国际学校招生  正文

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思想理念系统重点释义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153

关于“精致育人”
  精致育人,包括精致的德育,精致的教学,精致的管理,精致的服务,要体现和落实在精心的育人态度、精细的育人过程、精选的育人内容、精当的育人形式和精彩的育人效果上。
关于“卓人教育”
   教育学是人学,脱离了人的发展就不是教育,脱离了研究人,特别是脱离了研究不同类型、不同个体的人的发展,就不是真正的教育学。“卓人教育”追求的就是“人格健康成长,学力卓越发展”。
关于“办学愿景”
  教师得到尊重,得到发展,得到成果,才会愉悦;
学生享受生活,享受学习,享受成功,才会向往。
关于“小班化教学”
  小班化教学有利于发挥班级授课的优势,又能兼顾个别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得学生人均受教育的机会更为均等,从而可以大幅度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班额缩小了,有利于教师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有利于学生德育方面的提高,有利于教师抽出更多的时间关心学习和生活有困难的学生,使这部分学生重拾信心,使他们也能得到健康发展。
  小班化教学减少了教师的作业批改量和家访的总量,使教师有更为充足的时间进行教研活动,也能增加教师和学生的双向互动,增进师生了解,改善师生关系,使教师更容易带着积极的情绪进行教学,从而保证教学质量的提高。
关于“导师制培养”
  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的导师,年级根据学生申报的情况,结合教师们的意见,进行协调平衡,每位导师可带十名左右的学生。
  导师负责对自己所带的每一位学生的人生引导、心理辅导和学业指导。
  通过导师们高位关注学生的人格塑造与学业进步来实现“卓人教育”所追求的“人格健康成长,学力卓越发展”。
关于“封闭型管理”
  “双语国际学校”是一所“全寄宿”和“封闭型”的学校,由班主任和生活老师跟班负责,“全天候”、全方位管理,给学生创造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实行“封闭型管理”至少有四点好处:
  1.“封闭型管理”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时间,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
  2.“封闭型管理”有利于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管理,使学生能够安定地学习;
  3.“封闭型管理”有利于安排学校的课外辅导、课外活动的内容,提高课外辅导、课外活动的质量;
  4.“封闭型管理” 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为今后学生走上社会、独立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于“开放式教育”
  “开放式教育”源于开放式教育理念。20世纪70年代兴起于英国,后来发展到美国、日本等国,它强调以人为本,尊重人的差异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主张发挥人的主体性,促进人的自主发展。
  “开放式教育”包括开放的课程、开放的德育、开放的教学、开放的评价,尤其是学校空间的开放、学校时间的开放。
  通过“开放式教育”,实现学生“自然成长”、“自己成长”、“自由成长”、“自觉成长”。
关于价值取向“四求”
  即求高、求精、求强、求特,创出自己的品牌、特色与优势。
  在办学方向上,走实力型发展、内涵型发展、精细型发展之路。
  在办学目标上,以较高的综合办学水平,打造“高品质、高品位、高品相”的教育。
  在办学策略上,坚持求精不求多,求强不求大,求特不求同,持续培育我校的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