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群众路线  正文

我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07-01         浏览次数:155

    根据师大活动办和督导组的安排部署,我校领导班子6月27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师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校长助理朱华北,第十督导组组长、师大纪委正处级纪检员胡松振,师大纪委办公室主任侯帅等同志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校活动办有关同志列席会议。生活会由校党委书记杨宝刚主持。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问题,结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情况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充分的准备工作。围绕学习内容在认真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专题研讨,进一步端正了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为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认真开展“回头看”,结合第一环节群众评价结果和“两报告一小结”,认真总结反思,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继续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
    刘黎校长和杨宝刚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开诚布公的谈话谈心;班子成员之间面对面推心置腹地开展了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主动约谈;师大分管附中的领导和第十督导组结合民主评议、征求干部职工意见、个别谈话和群众评价等情况,与附中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每个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中都提出了批评意见,形成了90条次的“意见清单”。
    校领导班子和个人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按照要求完成了对照检查材料,写清了“四风”突出问题,列举了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明确作出了回应,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这为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杨宝刚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带头针对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刘黎校长等其他班子成员坦诚地对杨宝刚同志开展了批评。随后,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依次进行批评。自我批评时,每位班子成员都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明确摆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回应师生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党和附中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到人、到事、到思想,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实事求是地指出了90条涉及“四风”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生活中找短板,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直言不讳提出别人的问题,又反躬自省自身应担当的责任。班子成员都深切地感到,这是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大家查找问题不怕深,吸纳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表现出了很强的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达到了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加强修养、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接下来,师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校长助理朱华北同志代表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附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开得比较成功。体现出五个特点:一是聚焦“四风”,主题扣得比较紧;二是联系实际,问题找得比较准;三是触及灵魂,根子挖的比较深;四是敢于交锋,相互批评比较诚恳;五是虚心接受,整改措施比较实在。在肯定成效的同时,朱助理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不懈,持续反思查找问题;二是深化认识,持续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三是真抓实做,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四是总结经验,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朱助理强调,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附中改革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强大的动力。

 

    最后,杨宝刚书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发言,他对督导组对我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给予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就认真落实好督导组的指示和要求,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端正态度,强化认识,继续做好第二环节的后续工作;二是准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群众评议相关工作,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群众的监督;三是做好整改落实的相关工作,将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列好整改台帐,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得群众的认可,以优良的作风推动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