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阵地  国旗下讲话  正文

初三年级学生代表谢铭轩国旗下讲话

发布时间:2014-12-29         浏览次数:146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谢铭轩,今天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同大家交流一些我的学习心得,如果我的发言能够给同学们在学习上带来一点小小的启发,我将感到无比的开心和快乐。
        记得在初一、初二学习的日子里,妈妈总督促我不停地学习、学习再学习,爸爸却说要我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就这样在如何学、怎样学的摸索中我走过两年的中学生涯,也慢慢地总结出了一些学习方法和心得并在初三的上半学期进行了实践应用,在学习上取得了一点进步。这其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学习上必须要有自信心!
        自信是什么?我觉得自信就是能够认清自己、了解自己,在心里总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能行!
        说实话,我过去从来就没想过自己的成绩能够进入年级前50名,总认为只有那些具有天赋和高智商同学才能取得那样好的成绩。今年暑假在父母的帮助下对我过去的学习进行了总结,一个结论也慢慢清晰起来:原来不是自己不优秀,而是自己从没想过自己能够优秀。从那时开始,我在学习上从以下三个方面调整了自己。

  • 为自己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学习上只有有了目标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每个同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现状制定特定的目标,不要空想也不能盲目。比如这次我进入了前200名,那么下一次就应该制定进入前150名的目标,这次进入了前50名,下次就要制定进入前30名的目标。有了目标就会有压力,同时也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目标,你就不会徘徊、不会犹豫,不会举棋不定。否则你就会犹豫、怀疑自己,你就会在学习上懈怠、放松,甚至会放弃。
  • 克服学习中的不良习惯。自信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振臂高喊:“我有自信”,而是在真实地了解自己、认清自己的基础上得来的。仔细分析自己与好学生的差距,我发觉考试中好多分数是不应该丢掉的,大部分是由于自己的粗心、失误造成的。其实在平时的作业中我也有粗心的毛病,对一些知识点之间的细微差别不求甚解,认为差不多就行了,这些才是我在考试中丢分的主要原因。知道了这些,我有了克服这些不良习惯的信心,在学习上追求精益求精,在知识点方面绝不留死角。
  • 享受学习的乐趣。初三的学习是紧张的,可谓压力山大,老师严肃的表情和家长焦虑的神情无时不让我们感受到疲惫和压抑。然而当你有了自信心,当你觉得自己是优秀学生以后你就会发觉压力反而卸掉了不少,你会觉得我就该这么优秀,就该承担这么大责任,就该经受这种压力的挑战,这样心情也就轻松起来。毋庸置疑,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学习不但能大大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也能享受到学习带给自己的乐趣。
        同学们,让我们树立信心,胜不骄,败不馁,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吧。人生能得几回搏,今日不搏待何时?!同学们,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大声说一声: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