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阵地  国旗下讲话  正文

高二教师代表杨枫老师国旗下讲话

发布时间:2015-03-23         浏览次数:139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自尊自重、自知自明、自觉自律》。
       自尊自重是生命的节拍,撑起生命的脊梁。自知自明是生命的铜镜,抚正生命的衣冠。自觉自律是生命的标尺,考量生命的纯度。
       在成长的道路上,当你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或者必然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的时候,自我就已经开始觉醒。这个时候,你开始尊重自己,开始自主做出选择,你不再怨天尤人,不再自暴自弃,你能够愉快地接纳并设法改善自我的缺陷和不足,能够有效地控制自我的懈怠和畏惧。你不再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不再为自己的成功设障碍,你真正认识到努力是你自我的需要。终有一天,这些可贵的精神财富会成为你一生的财富。因为支撑你奋斗的是你自己。
       终有一天,我们都将会远离父母开始自己的独立生活,我们会为自己的人生谋划,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如果这个时候,你还需要别人一直站在你身边告诉你该做什么,甚至还需要有人一直诱惑你督促你逼迫你惩罚你,你将如何去面对这终将到来的属于你自己的生活?
       就像我们学校正在进行的导学自主课堂改革。这场改革所想要传递给大家的其实就是一种自尊自重的学习方式,一种自知自明的学习方式。一种自觉自律的学习方式。导学,就是老师引导着你学习,学习知识,学习方法,最终培养自主自觉的习惯。现在是老师告诉你目标,以后是你自己设定属于你自己的职业目标、人生目标;现在是老师指导你如何达成目标,以后是你自己分析出你的目标该如何达成;现在是老师带动着你去改变,以后是你自己顺应时代自觉作出改变。
       如果你能够拥有这种理念,并能够始终践行这种理念,老师的优劣不同对你来说都一样,班级的环境差异对你来说也一样。因为你知道你的成败只决定于你自己,决定于你的自知自明,决定于你的自觉自律。即使到了需要你自己面对社会风雨的那一天,你也不忧不惧。因为你知道忙忙碌碌的生活之中你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你也会知道为了你的需要,你该做些什么。纷纷扰扰不能迷乱你的心,流言蜚语不能动摇你的志。
       自尊自重,自知自明,自觉自律……只有这样的人,才是生活中真正的勇者,才是人生中真正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