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念导读  正文

关于推进导学自主课堂三个基本问题的再梳理、再认识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65

老师们:
我们的“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深化改革,经过大半个学期的推进,由于学校组织有序,措施得力,老师们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截至目前应该说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课堂教学发生的可喜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当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五一之前,学校组织全体老师人人写心得、写感悟,大家在征文中,不少人都谈到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困惑和发现的问题。今天的会议内容,就包括对征文获奖老师的表彰,回头我们还要组织专门的经验交流会,让大家进行经验的分享和智慧的碰撞。(我看了几十份,发现大家都有很多收获和感悟,富有真知灼见,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当然也提出了不少问题。)
按照昨天党政联席会确定的议题,今天我的任务是把各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以及老师们在征文中反映到的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后,从中抽出3个最基本的问题,再给大家讲一讲。目的是提请大家当作行动研究的课题,让大家来共同思考,集思广益,以期得到较好的解决。当然,学校下一步也会把它们确定为校本科研课题,组织人员进行合作攻关。
我所说的三个课题,是指:一是关于导学案的编写、使用和集体备课问题;二是关于学科自习的规范要求以及怎样进行二次备课;三是关于学生学习小组的建设及如何加强管理。
老师们: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对全体党员干部“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三严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这里我想套用一下,把我们推行导学自主课堂教学遇到的三个突出问题破解的办法和实施意见也归纳为“三严”、“三实”,不一定恰当,只供大家参考。
我所说的“三严”、“三实”是指:一、严格实行学科教研组长是学科建设和本学科导学自主材料编写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年级备课组长是本年级导学案编写和集体备课的直接责任人,从而把导学案的优化解决问题落到实处。二、严格实行各任课教师是学科自习组织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以及学生干部、小组长是次要责任人,从而把确保学科自习的秩序稳定和教师的二次备课富有成效落到实处。三、严格实行班主任是班级学习小组建设和学习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是所任班级学习小组建设和本学科学习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从而把学习小组良性运转和学生互助合作、高效学习的机制形成落到实处。
下面我分别就三个问题加以说明:
一是关于导学案的质量管理以及集体备课问题。
首先,我们已经明确了责任:学科教研组长是学科建设和本学科导学材料编写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本学科三年一体化教学规划和各年级导学案编写质量的总体把关;各年级备课组长作为直接责任人,则具体负责本年级导学案的编写任务分配和组织。
为此,要求各备课组要认真组织和开展集体备课,在备课组内切实建立起导学案主备、研讨、修订、定稿机制,责任到人,对质量明显不过关的导学案学校要实行责任倒查制度。
学校成立有以学科教学骨干教师为主的联合攻关小组,应切实负起对各年级导学材料进行集中把关的责任,并将把关验收的评价结果纳入教研组内分年级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组内评优评先挂钩。
按照学校已经出台的《学科教学三年一体化规划方案》,我们还将对教研组的此项工作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教研组长绩效考核、职务津贴发放以及教研组工作成绩考评内容;对于表现突出的教师个人,将评选出“导学案编写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这里还需要说明的是,学校还将利用暑假时间(特别是初中部提前放假),组织大家对本学期的导学案进行集中修订完善,并提前编制下学期要使用的材料。
 
二是关于对学科自习的规范要求以及二次备课问题。
(一)关于对学科自习(特别是一拖二自习)的管控。
老师们都知道,学校设置学科自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学会充分地自学,从而实现知识的自我建构,并定位课堂探究问题的起点;实现知识建构的同时,还要让学生充分暴露思维的误区和认知的缺陷,便于教师收集问题,为教师二次备课和课堂组织教学提供依据。
在具体的操作办法上:刘黎校长一再强调,要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但是话说回来,学科自习不能乱,更不能呈现失控的状态。怎样在老师的合理掌控下,做到放而不乱呢?这里,我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首先是静:自习课内的大部分时间,要求学生必须以相当于开卷考试(定时间、定容量、定内容)的方式实现独立自学(此环节学生必须独立,不允许讨论和交流)。教师必须根据导学案上的学习任务和内容特点恰当把握时间的长短。
其次是活:当需要组织学生展开小组讨论交流时,必须让他们做到既合作互助、讨论交流,组员之间能畅所欲言、敢于质疑,敢于争论,这样有助于他们深化理解问题,充分暴露思维误区和认知缺陷;同时,整个教室里还应该保持相对安静,井然有序,而不是闹市一般,一片哗然。更不允许出现说闲话、有利于小组之外、做小动作、干其他事等现象。
最后是引:在整个自习课上,教师应随时观察和了解学生自学和讨论情况,确定是否点拨,通过铺路搭桥、引导方向、知识回顾等,来帮助学生突破共性难点。之后,则是收集学情,或通过小组长,或自己直接收集、整理,从而为自己的二次备课、合理调整课堂教学策略、内容做准备。
对于自习课上,个别学生不自觉、出现不学或违纪现象的解决办法又该有很多。比如:可以制定班级学科自习评价表,由任课教师填写反馈班主任,对小组及学生个人的表现进行评价,然后由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结合,课后对他们进行跟进谈话,督促整改。
(二)关于对二次备课的建议和要求。
为什么要强调二次备课?目的很明确,那就是要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具体操作规程上,我们提出:教师要对学生自学、预学中存在的问题重新进行梳理、整合,从问题难易度、适宜度、层次性、趣味性等几个方面进行融合、再设计,让问题引领学生思维,实现课堂驱动(能否引起学生的兴趣,主要看问题的新颖度、难易度是否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那么,收集问题的方式有哪些呢?
1.学科自习上收集问题(主要靠教师的巡视过程中发现学生自学或交流讨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学生讨论过后由课代表收集的问题
3.学案、自助餐批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4.教师根据教学重点、难点而重新设计的问题
一般来说,通过二次备课生成的新问题,应该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落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从理论上讲,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一是学生自己的问题,这样课堂上容易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二是层次性强,便于铺路搭桥,思维的障碍较少。三是针对性强,问题针对难点,不再是面面俱到,学生在价值高的问题上花大量时间深入思考,质疑问难,思维碰撞,有助于深层的认知体验,实现知识的深化。四是难易适度,教师提供给学生合作探究的问题难易度要把握得当,既不能过难,也不能过易。问题过难,学生合作探究则会劳而无功,学生也就无法享受合作探究的喜悦,甚至会挫伤学生的自信心;问题过易,没有合作探究的价值,学生合作探究就会不屑一顾,无谓地浪费了时间,高耗低效,甚至完不成教学任务。因此,问题难易度适中是教师在设置合作探究问题时不可掉以轻心的。有些问题偏离本节课的主题或者超出现在的学习范围,要求教师对生成的问题进行甄别,根据生成问题的存在价值进行取舍。
这里也给老师们提两点小小的建议:
1.要求教师教案使用双色笔书写,教案的二次备课相关内容要用另一种颜色的笔来书写,这样既方便教学使用,也便于督导听课审阅。
2.统一设计“学科自习成果汇报单”,由各小组学科组长填写已掌握内容和期望教师重点讲解内容,自习课后提交老师。年级部和年级备课组可对此进行不定期的随机抽查。
 
三是关于学习小组建设以及如何加强管理。
(一)学生分小组开展学习目的,是让学生真正动起来,使他们不仅学会独立自主地学习,还要学会合作探究,通过讨论,以实现思维的碰撞,获得深层的认知体验,实现知识的深化理解;同时也学会与同学相处和交往,培养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从而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基。(现在的一种新提法、新理念。国家从2014年底正式着手组织修订新的课程标准,其中一个根本变化就是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把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总体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细化,研究制定出各学段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系。这就比素质教育以及三维目标的提法更前进了一步。)
在学生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导学作用,依据课前和课中生成的问题实施课堂调控,组织学生组内对学、互学,组间展示交流、合作探讨、质疑纠错,在思维碰撞中实现深层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分析思辨能力、灵活运用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等核心素养。
(二)关于如何加强小组建设和管理的问题,学校一再强调它的重要性。那么,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其实老师们以及各年级、各位班主任老师都在积极行动,探索制定相应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办法,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是十分可喜的。希望全体老师都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起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尤其是金龙的学生),并让学习小组的运行真正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让学科自习和课堂教学的秩序好起来,让生态课堂的效率高起来。
为此,我们已经明确了相关的责任,即:
1.班主任是班级各学习小组学习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小组成员的确定和微调,小组成员职责的划分和小组运行机制的常态化通识培训,小组积分的汇总公示,优秀学习小组的确定等。
2.任课教师是班级各学习小组本学科学习质量监控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小组本学科学习组长的培训、谈话,负责各学习小组本学科学科自习和课堂教学管理、运行机制的个性化培训,及时向班主任反馈本学科各学习小组的状况,并对学习小组本学科的建设(微调)提出意见和建议。
3.年级主任是本年级学习小组评价、认定机制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牵头制定或修订适合本年级实际的学习小组评价办法,对年级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对学习小组的管控进行指导和管理,定期汇总年级各班优秀学习小组予以表彰。(因我校是完中,各学段、各年级教情、学情差异很大,不能“一刀切”,应把全校性的大课题化整为零、分而治之为宜。)
4.各教育教学部应负责对所辖各年级学习小组的管控、运行和评价进行指导,及时发现、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制定学习小组评价结果使用的相关办法,定期表彰各年级各班优秀学习小组。
以上是自己一点不成熟的意见。不当之处,恳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