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两学一做  正文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04         浏览次数:131


各党支部: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固化学习教育成果,促进学用结合,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的通知》,结合《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现就专题学习研讨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讨论主题
      为了保证学习讨论的质量,每个专题的讨论内容要突出一个主题。
       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做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的合格党员。
       专题二:讲道德、有品行,做树立清风正气的合格党员。
       专题三:讲奉献、有作为,做勇于担当作为的合格党员。
二、时间安排
       第一个专题于7月底前结束,第二个专题于9月底前结束,第三个专题于12月底前结束。
       党支部的第一专题学习讨论过程记录电子稿于7月14日前报送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办邮箱:hsdfzdb@163.com)。
三、认真学习反思
       普通党员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学习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裴春亮、燕振昌、马海明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内容:除普通党员学习内容外,增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开展讨论前,要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个人自学,要真正坐下来、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要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发现问题,围绕学习讨论主题认真对照反思,撰写发言材料。
四、深入讨论交流
      学校党委要以中心组学习形式进行研讨。
      党支部要以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学习讨论。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组织多次讨论或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讨论。每名党员都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突出就实求实,逐人发言交流,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做到互相启发、形成共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讨论交流要注意质量效果,防止跑题走偏、蜻蜓点水、内容空洞、照本宣科,防止以少数人发言代替多数人研讨,防止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每个专题学习讨论后,党支部要对每名党员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要求。讨论过程要形成记录,及时报学校党委备案。
五、工作要求
      1.领导带头示范。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支部书记、委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带头落实“四对照四反思”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开展讨论,带头查找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好带头促学作用。
      2.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学要带着问题学”这一基本要求,要紧紧围绕“六个着力解决”,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要对照“四讲四有”合格标准,通过上级点、互相提、群众评、自己悟等,切实找准找实自己在坚守理想信念、遵守纪律规矩、修身做人律己、勇于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挖思想根源、建好整改清单,为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树好靶子,为下一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3.用好正反典型。在学习讨论中,要充分用好正反“两种教材”、“两面镜子”,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裴春亮、燕振昌、马海明等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受教育、明方向;从中央、省委严肃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懒政怠政不作为干部等反面典型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4.注意成果转化。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讨、学习与调查结合起来,静心思考、潜心体悟,不浅尝辄止、浮在表面。要组织党员认真梳理收到的批评和意见建议,严肃对待“四对照四反思”查找的差距,发现问题,及时改、立刻做,把专题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推动。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专题学习讨论收到实效。
      各党支部要按时把各专题学习讨论情况电子稿报送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办邮箱:hsdfzdb@163.com)。
 
 
河南师大附中党委办公室
2016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