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访园地  正文

家校合作,助力成长——初中部初二年级家访工作阶段总结(四)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88

        《养育女孩》中说,对于女孩,在14岁的年纪,需要的绝对不是朋友,而是父母,是生活和精神上的导师。
        在秋意渐浓的季节里,本学期我选择的第一个家访对象,是班里的一个叫师韵卓的女孩。在家访之前,我对她的认知是:这是一个始终面带笑意的女孩,这是一个热爱舞蹈音乐的女孩,这是一个对世界有着敏感细腻感知的女孩,同时,这又是一个略带散漫、欠缺坚韧的女孩,一个让我略感遗憾的14岁女孩。

        在认真了解了孩子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学习情况之后,和师韵卓妈妈交流的焦点就集中在了孩子学习的动力上。
        师韵卓主动说起自己有理想中的大学,每在学期之初也都有着“好好背副科”、“争取名列前茅”等等的豪情壮志,但转眼一两个月过去,自己依旧只是那个仅仅能完成作业的普通“乖”学生。在听到女儿的表述后,师韵卓妈妈说,在女儿小学之前,对孩子的陪伴比较多;而随着工作渐忙,且对女儿养成的学习习惯较为放心,所以对孩子在生活上的照顾和学习上的监督指导都渐渐疏忽了。

        面对母女俩的真诚交流,我肯定了师韵卓所吐露的“原动力”的重要性,鼓励她把练舞蹈时的坚韧、专注“迁移”到学习上,对其学习习惯的培养提供了方法指导;同时,建议师韵卓妈妈,在保持和孩子融洽的关系、尊重孩子自我意识的前提下,一定要注意女儿还只有14岁,不要放松对孩子生活必要的呵护关爱,更需要对孩子的学习予以必要的监督、指导,并不时地为其“原动力”增加能源,做好她生活和精神上的引导者和助力者。
        这次交流,让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家访,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会让老师发掘到孩子家庭中的更多隐形力量,和学校教育一起助力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