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访园地  正文

家访,架起沟通的桥梁——初中部初二年级家访工作阶段总结(五)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88


             家访作为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条纽带,它的作用不可或缺。初二年级认真开展家访工作,我们各班也积极落实家访工作,拉近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近一周我所家访的学生都是之前的住校生,他们长期住校缺少父母的约束,所以自觉性很差,到了初一下学期,甚至出现上课犯困、作业字迹潦草、听写错误连篇等问题,成绩当然直线下降。家长也是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初二开学,家长就选择在附近租房子陪读。
      我们首先来到了小C家,这个男孩的主要问题是写作业速度慢、而且字迹潦草、书籍卷子塞的到处都是,不会合理安排时间。通过沟通我们了解到,原来小c还有一个妹妹,小学的时候都是爷爷奶奶照看他,孩子自立能力较差,住校生活一团糟,更别说学习了。针对小c的问题,我和孩子妈妈决定从根源入手,让孩子学会每天收拾学习用品,整理书桌,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同时建议小c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将每天的时间合理规划,提升写作业的速度。并要求小c每天练习一张字帖,逐步改变字迹潦草的毛病。小c也下决心要改掉自己这些坏毛病,做一个有计划的人。


cc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小A家,一进家门,干净整洁,孩子有独立的书房,学习环境非常好。小A性格比较内向,刚开始不愿意跟我们有过多交流,通过与他妈妈沟通我们了解到,孩子父母都是农民现在经商,文化水平不高,陪伴孩子时间过少,缺少对孩子在学习上的督促。
        针对这种情况,我也指出了既然家长努力给孩子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就更应该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希望父母多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注意孩子基础知识的训练,多鼓励多交流多督促。学生自己也表示,希望得到妈妈的陪伴和重视,愿意在父母的督促下认真完成学校的任务。最后,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妈妈也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学校工作。

l
       
 

      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