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访园地  正文

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初中部初二年级家访工作阶段总结(十二)

发布时间:2017-12-20         浏览次数:90

          老师去家访,和学生的距离拉近了,更利于了解学生的生活、思想。学生在学校如何表现,在家又如何,老师可以根据这些情况对症下药。在家长、学生、教师三方面对面的时候,这种直接的交流更容易使师生间产生信任感,沟通就进入了良性的快车道。
小路、小马、小雷是自觉性较差的孩子,对自己缺乏信心。和其家长沟通后,我决定进行一次家访,三方坐在一起面对面的进行一次深入沟通。


     周一下午放学后,我和小路、小马、小雷一起去到了他家。在路上,和小路、小马、小雷进行了简短的沟通,发现内心深处一直渴望着去变得优秀但不知道如何去做,在还没有他们去努力之前,就先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不行办不到。
到家后,我先表扬了小路、小马、小雷尊重师长,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等优点。然后,询问了孩子们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小路、小马、小雷的妈妈说:“这学期比上学期有所进步,作业现在到家基本能够自觉完成,但作业完成的质量不够好,存在漏写作业现象。在家不怎么干家务,什么事情都是父母全权处理,小时候常常批评孩子,导致小路、小马、小雷的人际交往能力差,对自己缺乏信心。”就这几方面的问题,我们一起商议得到了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1.每天填写班级制作的作业登记表,家长拍照发个老师;2.经常性问别人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从问问题出发,逐步和更多同学进行沟通;3.培养自己的特长爱好,逐步找到自信;4.制定了期末总分达到450分的目标,并分科制定小目标,把大事化小。



    小路、小马、小雷还跟我们说了他们最近遇到的一些困难,我和他们家长给了他们一些解决方法并教育他有些困难不一定不能解决,不去做不去尝试,困难一直就在,只有尽力去做了才能知道自己真的能不能做好。最后,和小路、小马、小雷家长单独沟通了关于他们的教育问题,建议多让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夸奖少批评,让孩子们一步步重拾自信心。
    虽然在走访的过程中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至今仍觉得是有意义的事情,甚至看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兴样子,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很有幸福的感觉……家访是一门学问,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我愿虚心请教,在“三尺门外”,倾心奉献,把家访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