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部  学生活动  正文

热心公益,责任担当,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123

                 

                                   

    目前国际部高二中韩学生们很快将面临毕业、留学和未来规划,老师和家长们意识到除了学好课本上的学科知识之外,还需要亲身体验社会生活,让孩子们知道社会上还有很多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群体,因此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就十分必要性。
     在热心公益的王靖凯爸爸的组织下,4月29日,高二中韩B班家长一行带着采购的食物,和13个孩子进入位于鲁堡的阳光村,孩子们开始了三天两夜的实践活动。

 
















    三天两夜里,孩子们和孤儿同吃同住,家长在家牵肠挂肚。5月1日上午10点,家长们来到阳光村,接孩子的同时也考察孩子们的变化。










 

    座谈会开始后,每个孩子上台谈了自己的感想。家长们欣慰地看到:每个孩子都受到了触动,都谈到了“感恩”,更有的孩子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看到女儿在台上流着泪说孤儿们对她思想认识的影响;说她对父母的愧疚;说她对老师、父母、丁院长等人的感恩,我觉得这次活动是成功的。

 

   
   孩子们现在正处在青春逆反期,是建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在国际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在一些孩子身上,还存在懒散骄奢、盲目攀比的现象,这让父母颇为头疼。学校和家长应该更多地让孩子们参与正面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社会这个大环境里充分了解自己,给自己正确定位,辩证理解物质和精神的关系。通过实践活动,学习怎样和不同的人沟通交流。懂得感恩的同时,激发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育人这个系统工程里,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努力,任重道远。

附件:高二中韩B家长感悟

 

我们热爱世界,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春日,阳光柔和,一切都是最美的样子。
    远离闹市的一处院子里,孩子们在打篮球,打乒乓球,玩跷跷板……大大小小的活泼的身影在眼前晃。
    这其中有我的孩子,以及来自河师大附中的他的同学们。这些十六七岁的少年少女身边围着一些更小的孩子,大的带着小的,或小的带着大的,他们乐此不疲地在简单的院子里进行着简单的游戏,那闪着童真光彩的笑容像一朵朵绽放在春日里的花。
    这是河师大附中国际部中韩高二B班于五一假期组织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三天来,十三位来自附中国际部的学生,带着他们的爱心捐助,来到阳光村,与孤儿院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共同学习与生活。
    我回想着刚刚在教室里,孩子们分享各自在这三天里的生活与感悟。主持人特意让每一个孩子都与自己的家长坐同桌,我把坐在儿子身边的机会让给了平时工作很忙的孩子爸爸,坐在了远离儿子的后排。看着前面的孩子一个个走上讲台,有的激情洋溢,有的讷口少言,有的分享到激动处一度泣不成声。我还有些小担心,因为儿子平时话不多,在我眼里,他一直就是个沉默的小绅士,彬彬有礼,却内向腼腆。我怕他到时候紧张说不好,那会让他觉得很丢面子。但是当儿子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我才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儿子大大方方,声音洪亮,分享得有礼有节条理清晰。让我最难忘的是,儿子说:“有天晚上去卫生间,看到有个很小的小朋友在刷洗厕所,那一刻我好惭愧,不要说我小时候,即便是现在,我也没有怎么帮爸妈做过什么,我总是觉得他们为我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当我看到这些失去亲人的弟弟妹妹,看到他们生活得如此独立,又如此努力的时候,我才知道我有多幸福,而这份幸福,来自父母对我的爱。”儿子说,他感谢孤儿院的丁院长,感谢她为这些失去父母的孤儿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也感谢她为自己提供了一次学习长大的机会。
    那个瞬间,我眼里满含泪水。那个曾有些叛逆,对你又爱又厌,对你常常一边亲近又一边疏远,讨厌你催促他学习限制他玩游戏,仿佛总是跟你没什么话好说的小东西,他真的长大了。
阳光村,这个及其普通的所在,却是孩子们最温暖的家。他们的生活很简单,笑容却很灿烂。来的时候,我们怀着帮助弱小的愿望,走的时候,却发现是孩子们让我们找回了很多……很多我们在生活里不小心丢失了的最美的初心。
    最后,儿子的班主任李帅老师向各位同学表达了她的祝福,她说她希望孩子们好,一切都好,越来越好!这是李老师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希望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好,一切都好,越来越好!
    短短的三天很快就过去了,临走,儿子表示,有时间的时候,他会再来。我表示全力支持。
    感谢这次关于“爱”的课堂。亲人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广义博大的爱。
    泰戈尔说: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仅以此,与我的孩子,以及我们身边所有善良的你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