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访园地  正文

高中部高二年级家访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18-05-26         浏览次数:130

    近来,我校的家访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家访”就是深入学生家庭中,通过与学生家庭成员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及在家庭生活的表现,同时把学生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前苏联伟大的教育理论家和教育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生活向学校提出的任务是如此复杂,以至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满的效果。”  
    促膝交谈的家访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和老师之间就少了许多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心应手。老师通过家访能够和家长一起从点滴的进步谈起,一分为二地分析学生,用优点去引领缺点。所以在家访时我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简单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学生心服口服,家长也欣然配合。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每次家访都会让我受益非浅,和学生家长相互了解状况,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沟通感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状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并且同学生家长共同研究,在教育学生的观念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