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访园地  正文

让师爱走进心灵——高中部高二年级家访系列(三)

发布时间:2018-12-23         浏览次数:157

           转眼间,2017级高中部高二年级学生已经入学一年半了,年级部的家访工作一直扎实有效地开展,家访不仅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桥梁,更是家庭与学校老师统一育人思想,切实培养学生的重要环节。正是由于家访,导致一些学生出现问题的深层原因得以了解,进而得到圆满解决,更利于学生的发展进步。

       在家访过程中,班主任认识到,要想取得良好的家访效果,就必须要提前做准备,要和家长统一思想,这是家访的重要任务。一、进行家访前,我们首先对所访学生家庭状况进行尽可能深入的了解。因为,家庭状况直接影响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教师只有对学生家庭的具体状况做全面了解,才有助于提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二、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多报喜,少报忧。向家长介绍学校开展的主要教育活动,在学校与家庭间构成有效沟通。三、与家长共同研究,明确要求,统一思想,找出学生内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在未来的教育中有的放矢。四、向家长提出推荐,为其实施家庭教育带给帮忙指导,必要时还要向家长介绍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的基本知识,并共同商量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家校双方统一了对孩子教育的思想认识,家访的显著成效也便显现出来。通过家访,我们全面了解了受访学生及其家庭,为在未来教育工作中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与学生家长之间建立起沟通渠道,第一时间了解家长的想法,解除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疑惑和不解;以家访为平台,以学生和家长为渠道,我们对学校进行全面宣传,扩大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透过家访,也能广泛听取社会对我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推荐,并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