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中日交流  正文

在日本,遇见日本——附中国际部师生日本研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368


    《朗读者》第一期曾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
    刚刚过去的寒假里,河南师大附中国际部小语种项目中日班同学和附中学生社团——日语社同学在社团辅导教师、2017级中日班班主任老师带领下,赴日研学,遇见日本。
    一周时间里,他们走进城市和乡村,深入高校和景观,遇见了太多神奇的安排。来,跟随他们的脚步,看一看他们的遇见吧!
 
    在大学校园,遇见建筑的年老和年轻,遇见单车承载梦想,遇见律动张扬青春。


 

    在丰田总部,遇见年轻和年老的容颜,遇见跨越年龄的专注;遇见工具的过去和未来,遇见跨越历史的追求。


 

    在名胜,遇见世界文化的遗产:在忍野八海,遇见水草和油画;在大阪天守阁,遇见沉稳与飘逸;在东大寺的御手洗前,遇见访客的虔诚;在奈良公园灵兽的眼眸中,遇见人类的友善。


 

    在富士山,遇见艳阳高照却突然变脸揽云落雪,遇见在狂风中顽强铺展的日语社社名条幅。


 

    在空游无依的鱼儿身上,在影照后车的工程车身上,在低调高光的车队的静默中,在一见情钟的榻榻米的温暖中,遇见blingbling级的整洁。


 

    在树梢,在田野,在湖面的黎明和薄暮,遇见多彩的天空。


 

    在不同的餐馆和餐桌,遇见美食。


 

    在城市,遇见密集地爬上山坡的楼群,遇见矫健地迈在路上的步伐,遇见繁忙有序的路口,遇见吸粉无数的地标。


 

    在乡村,遇见文具的丰富,遇见旅店的奢华,遇见clear dark night,遇见厚雪浓情。


 

    在超市,遇见老人的认真;在剧场,遇见少女的专注;在工作台,遇见雕刻刀的谨慎;在私宅外,遇见布置手的用心:在这里,遇见日本的精神。


 

    在路口,遇见远远等待的女子;在门口,遇见暖暖提醒的开关;在公厕和私卫,遇见精致与细节:在这里,遇见日本的精细。


 

    在展览馆,遇见对历史的尊重;在博物馆,遇见对传统的创新;在港口,遇见对未来的积蓄;在大阪,遇见对强敌的破杀——大坂直美的泪水和荣耀:在日本,遇见日本的未来。


 

    在奔跑的儿童和少年团身影中,在寒风里的单衣和单车身影中,在成群拼抢的高中生身上,在结队抗雨的初中生身上,遇见日本人的未来。


 

  
    一周的时间太短,来不及遇见更多遇见,但有一种遇见,弥足珍贵,那就是在文字展览馆的展台前、在方便面博物馆的DIY中、在茶社的抹茶泡制学习和寿司馆的握寿司制作学习中,我们所遇见的认真的自己。


 

    希望所有的孩子通过这次研学,去有所学,回有所研,从日本的天地山水和日本人的衣食住行中,遇见日本的过去和未来,珍惜自己的现在,让未来的自己,遇见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