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部  工作动态  正文

国际部学子荣获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银牌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140

    2019年8月16日上午,由中国科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落下帷幕。国际部学子傅月芸等4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参加高中组FLL工程挑战赛,经赛前认真准备、赛场努力拼搏,荣获国赛银牌。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立于2001年,是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组织最为规范、影响力最广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之一。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引进型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要求参赛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机器人在特定的竞赛场地按一定规则比赛。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FLL机器人挑战赛的目的是激发我国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为国际FLL机器人挑战赛选拔参赛队。本届FLL挑战赛的主题为“太空之旅”。河南师大附中代表队经过市赛、省赛的层层选拔,经过全体队员和教练员的顽强拼搏,荣获第十九届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项目高中组冠、亚军,又一次夺得晋级国赛资格。参加本次国赛的都是各省每个项目的第一名,“国赛无弱手”,在比赛中他们沉着冷静,顽强拼搏,经过六轮紧张的角逐,最终进入八强,获得银牌。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国赛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安排教练员认真备战,积极对待校内集训和赛前各组别代表队省内集训。教练团队精心挑选了4名选手组成“河南师大附中一队”。王国军、张红博老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每天到学校培训学生,从搭建机器人结构、编写程序到最后测试都殚精竭虑,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培训,在老师悉心指导下,参赛队员团结合作、不懈探索、反复试验、精心调试,凭借其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设计制作出了外形美观、结构稳定、性能可靠、功效齐备的机器人。

 

    我校的机器人主题学习活动从2012年开始起步,短短几年时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年一个台阶,真正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技活动的开展密切相关,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指导教师团队和参与活动的同学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智慧,这是我们附中人的骄傲。河南师大附中FZRC科技创新团队对每个社员的情况制定了专门的培养计划,让他们的特长尽以发挥。得胜归来,FZRC科技创新团队VEX、FLL战队的选手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仍然在刻苦训练,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