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部  学生活动  正文

殷墟访古,字博探幽——国际部组织新生参观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190

 
    11月17日,国际部欧美项目和小语种项目2019级高一年级一百余位新生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前往安阳市参观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完成了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既是甲骨文发祥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全国旅游景区全国青年文明号,也是世界文化遗产。50余座建筑遗址宏伟壮观,出土的大量的甲骨文、青铜器、玉器、宝石器等珍贵文物中,有华夏之最,有世界之冠,蕴藏着殷代先民们的创造、智慧和卓越的技能。

    在这里,国际部学子跟随讲解员老师的脚步,穿越历史时空,认真观览遗存,仔细聆听介绍,在语文、历史课本上的图案一次次出现在眼前时,一次次在笔记本上记下收获,记下惊喜。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
   
    在这里,国际部学子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追溯文字源头,感受文化延展。参观过程中,有的同学为古人智慧震撼,有的同学被互动游戏吸引,不时喊来三五好友,细声讨论、微笑自拍,一次次交流收获,定格惊喜。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国际部学生社会实践报告表上一笔笔记下了参观感悟,记下了对先民智慧和古代文明的崇敬,记下了对未来留学异乡、学习西方文化报效国家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