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访园地  正文

家校共育,助力成长——实验部初一年级家访纪实(一)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238

       家访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架起了学校和家长交流的桥梁,拓宽了学生管理的工作途径。12月4日晚7点,实验部2019级初一级谢林、胡玉亮、史亚楠、王磊超等教师一同进行家访,与学生、家长的交流。本次家访工作效果显著。
 一、化解家庭矛盾
       通过家访,教师们了解到孩子和父母的沟通交流存在问题,孩子嫌弃父母过于唠叨,管理过于琐碎,因而不愿和父母沟通交流。针对这一情况,家访教师提议,家长每天尽量给孩子相对的自由;也告诉孩子,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才是关键,如果能把作业完成后及时给父母检查,会有效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争吵。通过家访教师的谈心劝解,最终,孩子理解了父母。
二、解决学生学习问题
       针对孩子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家访教师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史亚楠老师先从孩子的情绪着手,缓解孩子的紧张感,建议孩子将课本学习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在实践中丰富知识,体会学以致用的乐趣;谢林老师分析了孩子现下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许多可行的建议;王磊超老师提出了影响学生学习状态的三大杀手,鼓励孩子端正态度、勤加练习;胡玉亮老师结合孩子对手机游戏着迷的情况,分析了沉迷游戏的弊端,用身边的实际例子,来劝勉孩子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最后,孩子主动表示要把主要精力转移到课堂上来,认真完成各科作业。老师和家长表示,要经常沟通,及时交流,共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没有根基。本次家访工作效果明显,王英贤妈妈给予了我们高度肯定和感谢。实验部初2019级全体教师也会不断努力,让家校共育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