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访园地  正文

传递温情 家校共融 ——实验部初一年级家访纪实(二)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352

     家访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座桥梁,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近日,我校实验部初1902班胡玉亮、王素好、史亚楠等教师利用休息时间,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家访活动。
     本次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年级部具体安排,科任教师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带着感情家访、带着问题家访、带着方法家访。老师们深入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指导家长有效地进行家庭教育,鼓励家长要多与学校沟通,多关心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在学生家中,老师们反馈了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总体表现,并与家长分享育人经验,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努力奋斗。此外,家访过程中,教师们特别强调家长要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懂得如何与人相处。

       
     在学生家中,教师和学生、家长促膝长谈,推心置腹。鼓励表扬了学生在校的优秀表现,分析查找了学习中的不足,并了解学生在家情况。老师和学生家长一起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青春期的问题及家庭学校教育等问题交流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拟订了寒假学习计划。这次的家访,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感受到了老师对自己的关怀,在老师的肯定鼓励中,更加自信更有动力的去面对学习和生活。这次的家访也让老师收获了很多感动。每位家长都非常客气,非常热情的接待老师,这份尊敬是对老师最大的认可。
     家访在行动,走进家庭,走进孩子,以身作则,身正为范,老师用自己的真诚和敬业行使了家访最本色的教育初衷,也树立了教师在家长面前的形象。教师们向家长认真细致地介绍了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详细了解了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向家长介绍了与孩子沟通的方法技巧,解答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用真情和爱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与学生、家长交流,教师们还及时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等,也使家长们更加主动地参与到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更有信心和学校携手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通过家访,学校也及时了解了学生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耐心倾听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反馈和建议,取得了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密切了家校联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收到了非常好的育人效果。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协作的关系是通过交往形成的,而家访工作就是教师主动与家长交往的较好方式。 家访活动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让孩子们也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教育因为家访而温暖,家访因为教育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