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科研   “双减”和“五项管理”  正文

新乡市金龙学校“作业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188

新乡市金龙学校“作业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负担,保证学生享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新乡市金龙学校特制订落实作业管理规定工作的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把握作业育人功能

作业管理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在课堂教学增效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有效的作业,有助于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二)控制作业总量,分层细化管理

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学校实行作业分层分级细化管理,备课组、年级组、班主任要分别对本学科、本年级、本班级的作业量进行严格审核和总体调整,避免出现“科科不超量、总体写不完”的现象。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统筹控制书面作业总量。

(三)保证作业时间,提高作业效率

书面作业应主要在校内完成,各年级、各班主任要保证学生自习课时间,严禁无故挪用、挤占;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和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使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避免因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个别学生经努力到睡觉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在和班主任沟通后,应当督促学生按时睡觉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

(四)创新作业内容

各任课教师要依据学习内容,按照教学进度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作业,综合考虑作业的系统性、多样性和实践性,分类分层布置作业,分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不得布置超难超纲作业,提倡将家务劳动、综合实践及体育活动等纳入周末或假期作业中。鼓励教师原创试题命制及创新作业,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备课组长要主动作为、积极引领。原创题要广泛用于平时的作业布置,与课本习题、参考资料有机结合。

(五)实行作业备案和抽查通报制度

作业布置实行学科教师科学安排、班主任总量控制、年级备案制度。各年级在当日放学后汇总各班各科作业并上报年级部,学部会不定期抽查,对各年级各班的作业布置进行检查督导,对违反作业管理规定的进行通报。

(六)严格落实“一教一辅”政策

各年级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教一辅”的要求,除校本教材的导学案和自助餐外,任何年级、班级、教师、家委会不得集中组织购买或变相要求学生到商家购买教辅材料。学部会采取临时检查和集中督导的办法对各年级各班的教辅材料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对违规集中购买的年级、班级或个人进行处理。

(七)规范作业批改

教师要对学生布置的作业进行全批全改,可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作业进行面批面改(建议每学期教师对每个学生至少进行一次);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或学生检查作业和批改作业。教师要指导学生养成收集整理作业错题的习惯,以及定期回顾和总结错题的能力。

新乡市金龙学校

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