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科研   “双减”和“五项管理”  正文

新乡市金龙学校关于学生体制管理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03         浏览次数:280

新乡市金龙学校

关于学生体制管理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按照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新乡市教育局有关“五项管理”(作业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的要求,结合我校体育工作的现状,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和强化“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坚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长效机制,深化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及锻炼效果,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从严加强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督导和评估制度,深化健康教育,实施好各项健康工作的“达标细则”,有效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使我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学生体质得到全面增强。

二、强化措施

1.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认真落实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确保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并列入课表形成制度,引导学生每节课间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参加足球、篮球等项目的训练,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减少学生的每天体育锻炼时间。

2.保证开齐上好体育课

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开齐上好体育课。体育课课时保证初中每周3课时,严禁以任何理由和形式挤占体育课。

3.保证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的器材设施和场地

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完善校园运动设施建设,添置必要的器材设施,确保安全科学适用,坚决杜绝一些器材设施被封存备检不使用以及体育设施成人化的现象,力求尽快达标。加强体育设施的维护管理,加强学生生命安全教育。

4.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

学校要对家庭体育锻炼加强指导,提供优质的锻炼资源。保持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合理安排锻炼内容、锻炼强度和锻炼时长,不宜开展大强度锻炼。

5.保证学生体质监测和学生体检

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不断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要求每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工作.做到一年两次检测,规范监测方法,公示监测结果,确保监测数据的客观真实准确,并将监测结果在规定的时间上报。

每年都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加强对学生的测试及体检结果数据分析和运用,对学生实施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介绍疾病预防处方、营养处方、运动处方,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6.严格落实近视防控制度

针对目前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现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把学生近视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作为学校健康教育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及学生家长都要经常矫正学生不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坚持组织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落实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制度,使学生养成科学用眼和自觉保护视力的良好习惯。

7.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加强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杜绝学生饮食安全事故和传染病的流行。积极开展疾病预防、营养常识、卫生安全等青少年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

三、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安全教育和管理,指导学生科学锻炼。加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安全运行;完善学校体育和学生校外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措施,建立校园意外伤害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

2.加大素质教育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力度,形成学校、家庭和全社会共同重视学生体质健康的氛围。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广泛传播健康理念,使学校和家庭形成珍视健康、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此外,要引导家长为孩子科学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培养其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心态,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体育锻炼的习惯,及时纠正学生在家不良的读书和写字姿势,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使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常态机制的形成。

新乡市金龙学校

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