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文明创建  正文

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 王清香——淡淡清香溢杏坛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3066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牧野大地先后涌现出12名师德先进典型,其中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名(全国每年仅有10人当选)、河南省师德标兵2名(全省每5年评出10人)、河南最美教师11名(我市当选人数全省第一)。他们中有山村教师、特岗教师、援疆教师、抗疫先锋、职教专家、高校科研工作者,代表性强,影响面广,形成了新乡特有的“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现象


图片
图:新乡师德先进群体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走近“新乡师德先进典型——王清香”。


三尺讲台,树起了她高大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她无悔的人生。她用心血铸就爱,用爱赢得学生;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诠释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内涵;用宵衣旰食、殚精竭虑的奉献,昭示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真谛。她,就是河南省获嘉县第一中学数学教师王清香。

图片

图:王清香在给学生们上课

三尺讲台演绎女性坚强

她是一个农民的女儿,父亲干了42年的支书,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她跨进学堂的第一天,父亲就对她说:“孩子,一定要好好念书,将来能当一名教师就再好不过了。”为了实现父亲的愿望,更为了圆自己的教师梦,她勤奋读书,刻苦自励,于198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大学毕业后,她谢绝了许多单位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母校——获嘉一中,成为一名数学教师。

也许是对一中情有独钟,她也在一中找到了自己的伴侣--李树奎。1996年是获嘉一中大打翻身仗的关键年。那年,她的女儿李尚年仅一岁,为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教学中,她节衣缩食请了保姆照顾女儿,她和丈夫则甩开膀子埋头苦干,当年丈夫创下了学校应届班高考最高纪录,她所教的文科班数学在高考时,平均成绩居全市第二名,学生王太宁以高考868分的成绩获新乡市第一名正当他们把成功作为动力,准备再大干一场的时候,病魔已悄悄地缠上了她的丈夫。她的丈夫是高三96.3班的班主任,又是年级组长,他不愿在学生的冲刺阶段拉下一节课,坚持着,硬挺着,直到咳嗽迫使他发音受到严重障碍才不得不离开讲台。

一边是最亲最近的丈夫,一边是面临高考的学生,她能怎么办?有人说她坚强,其实,她也有泪水,也有酸楚,因为她首先是女人,是妻子,是母亲,但她更清楚自己是一名干良心活的教师。她当时担着高二两个班的数学课,不忍心丢下自己的学生,只好边上课边照顾丈夫。为了能给丈夫及时抓到药,她数次下晚自习后独自摸黑骑车几十里去取药,而回来时已是夜深人静。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一节辅导。

图片

图:王清香为学生答疑解惑

上天没有因为她的付出而垂怜她的丈夫,最终年仅32岁的丈夫还是在她辛劳的奔波、撕心的哭喊中离开了她和年仅四岁的女儿。办完丧事的第二天,她便来到了学校。听说她要来上课,97.2班的学生在黑板上写道:“-1+1=0,王老师您会推翻的。”当她走进教室的那一刹那,学生异口同声地呼喊:“王老师,我爱您,我们都爱您。”她微笑着对学生挥了挥手,说:“我不会倒下,也没有任何理由倒下,因为坐在我面前的是高三的学生,是再过一百天就要高考的学生。”

这一干,就又是二十年。二十年来,她一个人带着孩子;二十年来,她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二十年来,她年年被评为学校先进;二十年来,她书写着事业的辉煌、无悔的人生。

爱心滋润打造幸福人生

2004年,她被任命为高二年级组副组长,并担任了全年级成绩最差的班——03.13班的班主任。她以平等民主待人,以母性的温柔爱人,以润物无声育人,以科学方法授人,既教给学生知识,更教会学生做人。学生有病,她帮他们求医熬药;学生生活费不够,她无私解囊;学生的衣服烂了,她帮他们缝补;学生有了进步,她买奖品奖励;学生信心不足,她为他们打气加油;学生有了思想问题,她不回家吃饭进行开导……她真正做到了和学生情与情的碰撞,心与心的交融。

图片

图:王清香与学生谈心

忘不了2006年元旦前一天晚上,当她走上讲台时,班长手捧一个礼品盒走到了她的面前,深深地鞠了一躬说:“老师,这是您的孩子们送给您的礼物,我们都是您的孩子,祝您新年快乐!”她打开一看,盒子里是一个封面已经破损、用透明胶布粘着的大厚本,里面记录了每一位学生想对她说的话,那一篇篇发自肺腑的内心告别,使她泪流满面。

学生张文娟写道:“虽然,您不是我们的母亲,但您给予我们的却是无私的母爱。从您身上,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学会了感动。您为了节省我们的时间,亲自为我们买药煎药、买饮水器,甚至为我们洗衣服洗床单,您将您的爱分给了班里的每一位同学。拥有您这样的母亲,我感到骄傲和幸福。”

学生王玉蕊写道:“从您的身上,我学会了什么叫坚强,什么叫敬业,什么叫慈爱,什么叫善良,.....我常常问自己:一个人会有多大的精力?您,一个柔弱的女子,独自承担着家庭的重担,既要教两个甚至三个班的数学课,又要当班主任,还要抓全年级的教学,一个人承担两三个人的工作量,真是不可思议!但您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图片

图:王清香课下为学生答疑


忘不了2020年冬天,一位心理疾病严重,已经在新乡请心理医生看过15次病的女孩,又在一天晚上考试的时候用壁纸刀在身上划了103刀,家长和孩子的班主任实在无耐的情况下找到了她,她顾不上下班吃饭,苦苦开导了这个孩子近三个小时,直到这个孩子,家长和孩子的班主任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她虽然不是心理医生,但她凭借对学生满腔的爱,去年上半年,她利用课外时间义务挽救了8名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她的教育理念是:你对学生的爱有多深,你的智慧就有多高,你的能力就有多强!没有爱的智慧就没有救赎,没有爱的智慧就难以解决学生面临的难题。

她从不间断地资助学生,义务指导几百名学生高考填报志愿,使他们跨进了理想的大学。


有人说幸福是感觉出来的,这话一点也不假:

当她看到那些曾经迷恋上网、在网吧里和她打游击的学生;那些抑郁自残,家长也束手无策的孩子,经过她的耐心开导,现在都能静心坐在教室认真学习时,她很幸福;

毕业前夕,当她穿上学生亲自为她设计的、前面写着“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孩子”,全班六十八名学生亲笔签名的衣服,和学生合影时,她很幸福;

夜深人静,当她突然收到来自异地他乡的学生短信,读着“香妈妈,我太想您了”的真情表白时,她真的特别幸福!

执着坚守铸就辉煌事业

她三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燃烧着青春和激情,书写着忠诚和执着,奉献着母爱和心血。她走过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一个足迹,都浸透着奋斗的泪水,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她深知,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挽救一个学生就等于挽救一个家庭。作为获嘉一中的数学教研组长,高三年级组副主任,高三的班主任和任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她带领教师大胆改革,大力推广三疑三探教学模式,并取得显著效果。

图片

图:王清香潜心教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付出也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多年来的摸索使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管班风格:以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以精湛的教学艺术和渊博的知识去吸引和影响学生。她所培养的年轻班主任、指导的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的骨干。她送走的毕业生中有六百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其中有两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她多次下乡指导教师上课,并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培训、班主任工作培训,2014年4月她在新乡市进行师德巡回演讲获得很高的赞誉。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任现职以来,学校考核连年优秀。

图片

图:王清香教导班委如何发挥能力

她获得的主要荣誉有: “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河南省十二次妇女代表”;河南省“十大师德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 “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河南省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河南省教育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优胜者;新乡市“先进教师”;新乡市“师德标兵”;新乡市“培优先进”奖;新乡市 “教学成果”奖;新乡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新乡市优质课一等奖;新乡市首届“十大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嘉县第七批优秀专家;获嘉县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获嘉县首届“十佳教师”;获嘉县首届“同盟振兴人才”。获嘉县首届“县长班主任质量奖”。2016年9月获“新乡市教学培优奖”;2017年6月获“新乡市模范班主任”;2017年9月获“新乡市年度教师”和“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月获全国优秀辅导员;2018年6月获“河南省优秀辅导员”;2019年9月获获嘉县首届“同盟振兴人才”。2019年12月获“新乡市教学标兵”。2018年7月作为主持人完成省级课题《高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究》结项并获得证书;2017年12月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篇。她所带的班2016年高考成绩一本上线29人创学校新高,位列全校第一,所教两个班的数学高考成绩同样年级第一;又是三年一届,她所带的班2019年高考成绩一本上线50人位于全校第一,所教两个班的数学高考成绩同样年级第一。


她所写论文多次获省一等奖并在《中国现代教育教学杂志》《教育时报》《学习报》教研版和《中学生阅读》教研版上发表。她爱生如子,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香妈妈”。她的事迹多次在《获嘉日报》《新乡日报》《平原晚报》《教育时报》上刊登,并且被拍成纪录片在获嘉电视台和新乡电视台播放。

王清香,这位默默无闻的人民教师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把淡淡清香撒播到她的每一个学生心中,把超越了师生间的大爱撒播给那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真可谓:加减乘除,算不尽王清香老师做出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