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科研  教科研动态  正文

聚焦教育科研 赋能教师成长

——教科研工作掠影(一)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485

一、教师队伍建设捷报频传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秉承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注重教师培养,坚持持续发力、精准施训,拥有一大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学校拥有中原名师2人、特级教师11人、正高级教师8、高级教师95人。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中原名师的通知》(教师[2022]178号),2021年度河南省共评选中原名师57名,其中河南师大附中初中历史石翠芳老师被认定为中原名师,这是继高中物理中原名师刘新选、初中语文中原名师周枫琳之后我校第3位老师获此殊荣,河南师大附中也再度被授予“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荣誉称号。

二、信息技术建设成果丰硕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遴选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示范县(区)的通知》(教办师〔2022137号)要求,经自主申报、市县初评、省级评审复核,我校成功获评河南省首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

此外,在2022年度河南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和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中,我校共计15位教师获奖,其中刘长杰、于锦萍、庞倩、臧夏雨,杜丹丹5位老师荣获省级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一等奖,张冰老师荣获省级实验教学优质课一等奖。



三、创新作业水平显著提升

自“双减”政策实行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努力将“减负增效”与课后服务、五项管理、三个课堂等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尤其是在作业管理与创新设计方面,学校鼓励广大教师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将作业设计纳入教师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及课题研究工作中。按照《新乡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二届“原创试题命制及创新作业形式”大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经过层层选拔,综合考评,贺玉芳、李钦、马琳,张慧萍5位老师获原创试题命制一等奖,崔俊杰、杨建伟,于锦萍3位老师获创新作业教案设计一等奖,文颖、陈晓林、王欢,刘艳国4位老师获创新作业校本教材一等奖,学校连续两届荣获“原创试题命制及创新作业形式”大赛集体奖及优秀组织奖。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教师发展为中心,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牢固树立“向教研要效率、向教改要质量”意识,强化科研引领,打造“全员化、校本化”教科研新生态;继续加强“双减”政策下的各项建设,构建良好的学习生态,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让各科各类优秀作业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载体,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从而实现提质增效、内涵发展,落实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白宗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