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德育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次数:537

为进一步明确新学期德育工作思路,探索德育工作方法,提升德育工作实效,2月9日上午,我校在教研办公楼四楼党工团队综合活动室召开新学期德育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齐晋出席,学校德育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年级团总支书记、大队辅导员共同参会。会议由德育处主任刘峰主持。


德育处首先回顾了学校上年度在德育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向各学部、各部门对德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就本学期学校的德育整体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最后重点强调了本学期的几项德育工作:筹备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发挥好“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研基地”辐射引领作用,创新开辟劳动教育新局面,切实加强学生思政及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成员校在德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等。

校团委、少先大队分别对本学期在团校建设、团员发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学生社团发展、学生国旗护卫队、学生资助工作、少先队建设以及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布置,同时强调了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引领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艺体中心主任李现山对本学期艺术体育考试、艺体生培养、艺体活动等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准确分析了“体育为基”和“美育为要”在“五育并举”中独特的育人价值,客观分析当前学校艺体工作面临的困难。同时对艺体活动提出了强化资源共享和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的可行性建议。

接下来,党委办公室主任都温中以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为切入点,回顾了上年度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并解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测评指标体系,同时强调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所起到的思想保证、精神熏陶和文化支撑作用。

最后,刘齐晋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德育工作是学校整体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牢固树立“大德育”的理念,要积极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才能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对学校新学期的德育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有为才能有位;要把握育人规律,合力一体推进;要用好平台资源,拓宽眼界思路。


五育并举秉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此次德育工作会议为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找准了定位,理清了头绪,提供了遵循。今后,我校将更加注重校情实际和实效,把德育内化为学生自身成长的动力,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搭设坚实的价值底座,培养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