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团学阵地  正文

河南师大附中关于举办第十三届科技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423

本部高一年级、金龙高一年级、国际部高一年级及相关教研组和学生社团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快普及青少年科技知识,推动校园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科学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将在3月份举办第十三届科技节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技筑梦  创享未来

二、组织结构

主任委员:张银付  李杰明

副主任委员:刘齐晋  赵振华  杨呈杰  陈景任    

  员:    李现山  杨芳蕾  陈文甫  汪才安  王晓玲    

张自发  金修理  李忠堂  刘付生      王国军  李小丹  刘凤梅

吴彦军      刘长杰  袁腾飞

高一年级各班班主任及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等教研组全体教师

三、活动时间   2273月31

四、活动内容

举行第十三届科技节活动启动仪式

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和手抄报制作等形式,加强对我校第十三届科技节活动启动的宣传,增强全校师生对举办科技节活动意义的认识。

活动时间:2月27日(周一)

负责年级:金龙高一年级

(二)开展“航空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1.邀请新航集团“吴大观志愿服务队”讲师讲解航空科普知识,让青少年学生群体认识和了解航空发展史及各类飞行器基础知识;

2.邀请新航“青年无人飞行器协会”成员为学生们展示飞机模型,讲解飞机构造以及进行不同类型飞行器的实践飞行操作表演

3.邀请航空工业新航“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孟祥忠同志讲航空奋斗经历,介绍祖国航空事业情况,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活动时间:3月中旬

负责年级:本部高一年级

(三)举办学生科技制作和小发明评选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第二十届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自制教(玩)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评选活动(详见《第二十届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自制教(玩)具暨学生科技创新小制作小发明评选活动方案》)。参赛作品由德育处和校团委组织评委进行评选,对优秀作品的设计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完成作品的汇总上报工作。

活动时间:3月份

负责人:高一年级主任  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等备课组长  相关学生社团  王敬国

五、活动要求

1.坚持全员参与、点面结合。既要让每个学生都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又要注意参赛项目的质量,确保本届科技节顺利进行。

2.体现特色、突出个性。各班在组织科技活动时,要根据学生实际、注重实效,做到以班为本,以学生为本,紧密结合我校科技教育方面的特色,注意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发挥创造性、能动性。

3.做到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准备充分、宣传到位、发动有力、体现协作精神。

4.鼓励学生人人动手,独立或合作设计制作科技创新作品,作品必须由学生亲手制作,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体现创新思维,作品应注明班级、姓名等信息。

5.科技节活动的作品、照片、方案、总结及时报送团委。

 

联系人:               点:办公楼107

  话:7139616            箱:hnsdfztw@163.com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校德育处  校团委

2023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