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部动态  正文

管理智慧在用心,教育智慧守初心 ——高中部召开教育管理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132

    搭建交流平台,聆听教育初心;连接知行桥梁,共享学思之得。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成长关乎学校发展高度,关乎学生成长水平。如何有效激发青年教师的内驱力,促进他们快速成长,学校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202332日,高中部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高中教育教学部主任刘毅,副主任李忠堂、刘付生出席会议。交流会由高三年级赵肖肖老师担任主讲


日常管理细心引导,师生互动爱心奔赴。交流会上,赵肖肖老师强调教师的示范作用,引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探讨教师的人格力量和专业力量。她认为,作为班主任,要用爱的人格感染学生,用艺术的管理手段为学生保驾护航。她利用大量的文字和视频资料,从四个维度交流自己的管理心得和教育理念:明确责任,制度先行;关爱学生,赢得尊重;多想多做,制造惊喜;团队协作,大局意识。赵肖肖老师的分享生动而有画面,温暖且有力量。

 “无论你带什么样的班级,请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会遇到不同的生命,不同的灵魂,不同的故事。”肖肖老师以这句话作结,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定义为“陪伴”,将自己的教育初心定义为“用爱”,在场教师无不动容。

学生管理从爱出发,教书育人格局先行。最后,高中部领导对本次交流会作总结发言。

李忠堂副主任从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教育思想与教育期待:一、做心中有人的教育。教师一言一行有气场的同时,应该一言一行有温暖;二、做会回馈惊喜的教育。教育不只是教书,也是教人,是用心的艺术;三、做正能量的教育。教师重视传递正能量,教会学生正确面对自我,面对世界。最后,李主任希望大家不忘立德树人的信念,做“四有”好老师。

刘毅主任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应该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手中有法”。他强调,教育需要情怀,教育当有爱心。教师要做到心中有爱,从爱出发,严管厚爱;育人在日常陪伴,成长在用心包容。教师要做到眼中有人,要有容错率,要有好心态,培养朝气蓬勃的班风;教育需要专业,教育需要艺术。学生管理当得法,教师手中当有法。管理工作,重视防患于未然,重视团队协作,重视经验积累,重视博采众长,教师才真正意义上做到手中有法。

育人之路漫漫修远,树人之责重任在肩。高中部青年教师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为青年教师搭建共学平台,汇集教育众长,助力教师成长。相信我校青年教师教育初心永不改,专业能力登高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