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部动态  正文

赓续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 ——河南师大附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200

        3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挖掘新时期雷锋精神的含义,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36日我校举行了以“学雷锋 树新风 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由实验部初一年级初2203班承办,年级主任谢林及年级部分老师观摩了本次活动。



序幕


        活动在《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欢快的歌声里拉开帷幕,初2203班的小主持人张策、周子晴以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展开话题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学雷锋 树新风 做新时代好少年”,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学习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做新时代好少年”。



第一篇章


        在“学习雷锋精神”环节中,通过播放雷锋简介的视频,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观看视频后,同学们纷纷就“我眼中的雷锋”这个话题进行发言,“敬业卷王”、“社牛暖男”“燃系青年”……冯毅一、崔雨霏、崔楷国等发言的学生从不同角度对雷锋故事进行了阐述,角度新颖独特。之后主持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讲话作总结,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贯穿在雷锋一生中最突出、最动人、最完美的主旋律,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它既反映了雷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共产主义品德和风格,又反映了雷锋无私奉献的人生态度。





第二篇章


        长久以来,《雷锋日记》已经成为传播“雷锋精神”最鲜活的载体,而阅读《雷锋日记》则是我们了解雷锋生前工作与生活的最直接的方式,汲取榜样力量最丰富的源泉。在第二篇章“树立文明新风” 环节中,班级学生在观看《雷锋日记》情景剧和附中志愿者掠影视频后,程柯舒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其他同学就“观看完情景剧,看到身边的榜样,你有什么感想呢?”书写自己的见解,并进行交流。通过本环节学生明白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第三篇章


      在第三篇章“做新时代好少年”中,主持人以习近平总书记20232月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切入点,提出了如下倡议:

1.学习雷锋,勤奋进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2.学习雷锋,坚定信念,热爱祖国,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3.学习雷锋,无私奉献,从小事做起,保持教室校园的清洁。

4.学习雷锋,艰苦朴素,节约用电用水,努力创建节约型校园。

5.学习雷锋,助人为乐,热心帮助周围有困难的同学。

     之后进入宣誓环节,同学们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全体起立举起右拳高呼:

     新征程上,我会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最后由班主任马文博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通过今天的活动同学们了解了雷锋及雷锋精神,从同学们的讲述及演讲中可以发现雷锋精神从来不是刻板的教条、空洞的陈词,而是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凭良心做事,用热心助人,以最积极的态度、最大的善意对待人和事,本身就是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体现,然后发出了以下呼吁: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附中学子将赓续红色基因,学习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树立文明新风,做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