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  正文

她!还有这几位老师,何以“感动中国”?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351


日前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
其中
多位人物都有着“教师”身份
他们何以感动中国?
跟师德君一起来了解——

邓小岚:幽谷兰香远

图片

“没有歌声的童年,是很寂寞的。”2004年,邓小岚来到河北马兰村义务支教,教授音乐,募集乐器,组建合唱团。十几年间,一批批孩子走出大山,站上更大的舞台,而邓老师温暖的目光始终未曾改变。如今,邓老师又“回到”了马兰,守望着她牵挂一生的地方。


图片

颁奖辞

图片

你把自己留给一座小小山村,

你把山村的孩子们送上最绚丽的舞台,

你在这里出生,也在这里离开。

山花烂漫,杨柳依依,

为什么孩子的歌声如此动人?

因为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邓小岚1943年出生于阜平县马兰村附近的易家庄村,曾在当地一户老乡家里寄养两年半,后虽考入清华大学并在北京工作,但她始终把阜平马兰当作自己的故乡。

2004年退休后,邓小岚到马兰村从事儿童音乐教育,默默坚守辛勤耕耘18年,马兰小乐队发展成为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成功举办了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 全力打造了文化保定的一张新名片一一音乐马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向全世界唱响了 《奥林匹克颂》,展现了山区孩子的动人风采,天籁之声惊艳了世界。

图片

2003年的清明节,邓小岚回家乡扫墓,发现村里的小孩大都不会唱歌,她觉得没有音乐的人生太苍白了,在邓小岚眼里,音乐可以打开人的心灵,可以让这些孩子不仅仅是在山头跑,更能坐下来安静地跟心灵对话。邓小岚决定把音乐带进这座山村,让音符触动这群孩子尚未开化的内心。

乐队成立之初,没有资金,简陋的学校也只有4间危房,邓小岚用自己的退休金和亲友的捐款翻修了校舍,将亲友家闲置的乐器收集过来,寻求相关部门支持陆续置办了架子鼓、电子琴、钢琴等乐器。在她的影响下,马兰小学有了音乐老师、音乐教室、舞蹈教室。

图片


“马兰小乐队”远近驰名,多次赴北京演出。2011年,讲述马 兰村故事的记录片《马兰的歌声》揽获多个奖项,被誉为中国版 的《音乐之声》。但邓小岚同志并未就此止步,2013年,70岁的邓小岚同志发起了马兰儿童音乐节。2015年,邓小岚同志亲自设计自筹资金,把小学校旁边的黄土坡打造成一座三层“音乐城堡”。


至2019年,马兰儿童音乐节一共举办了四届。在第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上,多支专业的表演团队亮相,不同肤色艺术家共同唱响“马兰的歌声”,为小山村带来了“国际范儿”。十几年如一日的奉献,邓小岚同志真真切切改变了大山里孩子们的成长轨迹。


图片


从退休直至因公殉职前,邓小岚整整坚守阜平马兰义务支教18年!邓小岚家住北京市内,但她一心扑在马兰合唱团的孩子们身上,坚持每个月来两次马兰村,手把手地教面对面指导。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为了一份承诺一份惦念长年奔波往返,日复一日风雨无阻,不知疲倦甘之如饴。18年来,邓小岚同志从北京往返马兰村的行程超过了20万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 “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 必不可少的特质”必不可少的特质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邓小岚就是具备这些特质的好老师,遇到她,是马兰孩子们一生的幸运。

银发知播:千秋不老春

图片

天文、物理、文学、美学,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这群爷爷奶奶在网课直播间里,欢脱幽默地传授硬核知识。他们是老师、院士,将毕生所学通过网络授以青年,用日复一日的耐心播下知识的种子。


图片

颁奖辞

图片

春蚕不老,夕阳正红

没有墙壁的教室

不设门槛的大学

白发人创造的流量

汇聚成真正的能量

知播,知播

传播知识与文化

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


3月4日晚,“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集体奖花落13位“银发知播”。他们平均年龄77岁,都是借助互联网传授知识的退休教师,其中,有汪品先、欧阳自远等院士,有戴建业等知名教授,也有普通的中小学教师。给他们的颁奖词这样写道: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

图片

图片

借助短视频与直播,13位“银发知播”打破了传授知识的时空边界,让众多网友有了平等接触优质资源的机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89岁的欧阳自远院士在短视频中为青少年解答了“我们能联系到外星人吗”这一经典问题,超过110万网友点赞;87岁的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是第一位在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的院士,他参与制作的《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激发了许多青少年的科学兴趣;73岁的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吴於人,因为科普物理常识、演示趣味物理实验非常出彩,被网友亲切地称作“科学姥姥”;67岁的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教授通过短视频讲解古诗词,如今粉丝已经超过770万……

图片

头发白了,心态依然年轻;语速缓慢,讲述依旧精彩。因为阅历广博、功底扎实,“银发知播”的课堂更具魅力和感染力。感受到学习的美好、探索的价值,许多网友留言表示感谢:“每次孩子问物理题都不敢随便说,就需要吴姥姥这样的视频”。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知识短视频大大拓宽了传播知识的渠道,降低了获取知识的门槛,受到广泛欢迎。这群退休教师构建了一个个“没有围墙的学校”,嘉惠无数网友,不仅丰富了短视频平台的呈现风格,让硬核知识更接地气,甚至提升了视频直播时代的文化内涵,获得“感动中国”集体奖,当之无愧。

图片

图片

“银发主播”成为“知识顶流”,折射公众对知识的渴望。难能可贵的还在于,这群老人退休之后并没有被数字鸿沟阻隔,主动学习技术、利用技术、玩转技术,把“年老”的经验和知识用“年轻”的形式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也为更多老人树立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榜样。就像汪品先院士感叹的那样:“觉得和这么多人在一道谈话,心里非常暖,而且特别高兴。”

图片

图片

“传播知识与文化,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不老的心态,自信的容颜,积极的探索,热情的奉献,是“银发知播”吸引网友的人格魅力,更是感动中国的深层原因。未来,期待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的老人,能继续发挥余热,尽情享受快乐,成为深受年轻网友喜爱的教书先生,成为传播科学知识和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

致敬
向上的力量!
致敬
感动中国的教师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