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院士进中学 | 中国科学院院士、“AIE之父”唐本忠到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457



3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莅临我校,为我校高三年级学生做了一场题为《漫谈人生:事业与科学》的专题讲座。


唐本忠院士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校长学勤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世界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学和先进功能材料研究,是聚集诱导发光原创性科学概念的提出者和该领域研究的引领者,曾于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提名。

河南师大附中副校长(主持工作)李杰明介绍唐本忠院士的成就时,不时被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打断。


唐本忠院士的讲座,首先从“怎样度过宝贵人生”“什么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以及“如何通过科学研究成就一番事业”三个问题入手,引发同学们对自己人生事业选择的思考。接着,他向同学们解读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强调了自我实现的重要性,并认为,能够吸引你的热情与兴趣、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充分实现你的自我价值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

随后,他分享了史蒂夫·乔布斯、朱尔斯·霍夫曼等许多科学家的名言与故事以及自己率领科研团队发现并首次提出“聚集诱导发光”(AIE)概念的科研经历。他指出,科学研究是崇高的事业和理想的职业,从个人层面而言可以创造乐趣、发现喜悦、获得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从社会层面而言可以创造经济效益、改变社会面貌、推动文明进步。

接着,唐本忠院士提出中学和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驿站,好老师、好同学、好文化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十分重要。唐本忠院士详细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以及教育体系和方针。作为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院士着重从学院简介、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学子发展四个方面对理工学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对附中学子寄予厚望,欢迎同学们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进一步深造,期待同学们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尾声,唐本忠院士还特意留出时间和同学亲切交流。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表现了追逐科学的浓厚兴趣,唐本忠院士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尽显长者风范。


最后,李杰明做总结发言,他再次表达了对唐本忠院士为附中学子讲学的深切谢意,并鼓励同学们在追求人生理想的道路上,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做追梦者、奋进者、健康优雅生活者!

通过这场精彩的报告,唐本忠院士不仅为附中学子科普了科学文化知识,而且传播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唐本忠院士的讲座中得到了启发,一定会以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投入到学习当中,投身到科技报国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