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师工作室  高中语文陈维佳工作室  正文

附中高中语文张军、陈维佳名师工作室2023年3月份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238


202331日,附中张军、陈维佳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召开本月研讨会会议由张军老师主持,工作室成员讨论并形成了3月份工作学习要点

1.坚持理论书籍阅读,在名师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上开展读书笔记分享活动。

2.帮助高中语文组参见新乡市优质课的老师磨课,并开展优质课听评课及研讨活动,提升工作室成员课堂教学能力。

3. 团队协作,开展命题研讨工作。

4.以团队合作和个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实习生指导工作。

5.工作室开展以“咏春”为主题的诗词创作、推荐活动。

6.开展课题研究,提升工作室成员课题研究能力。

现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将具体工作情况整理如下:

  1. 从工作室成立之初,全体成员在张军老师、陈维佳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研读书籍、定期分享读书笔记、读书心得。从《郢城再无少年臣,吴市迎来复仇士》到《苏东坡的黄州突围》,魏欣、安军伟老师为我们再现烈丈夫、真男儿的成长与蜕变;从《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到《似淡实美,舍媚还真情》王晓丽、曹驰老师带我们领略唐风宋韵的浪漫与雅致。从《面对“无可奈何”,亦可“安之若命”》到《华灯初上,自有黑暗》杨美霞、李春燕老师带领我们穿越历史的云烟,在品味小说世界里的多彩人生。从《阅读教学应确定恰切的教学内容》到《读高中作文哲学思辨与议论文写作二十课》王丹丹、陈伟老师为我们提供具体指导学生阅读和写作的路径。从《寻找生活中的“澄明之境”》到《闲读<停云>》张世超、吴甜甜老师共读陶渊明探索淡泊人生的意义。


  1. 三月初工作室活动的重心在于帮助工作室成员曹驰、吴甜甜两位老师打磨新乡市优质课。工作室成员多次深入班级听试讲课,为两位老师捋思路、想点子、提建议、做调整。在团队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下,曹驰老师《赤壁赋》《登泰山记》联读教学设计和吴甜甜老师《一言一语巧劝谏,一谏一答抒情怀》——《谏太宗十思疏》《答司马谏议书》联读教学设计在赛课中都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315日,吴甜甜老师以本次优质课的参赛篇目为例在附中语文的教研活动上做多文本阅读的展示课,为大单元教学和多文本阅读的教学研究做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1. 满洲里市教育研修中心日前邀请西安教科院、新乡教科院、乌兰察布市教研室、锡林郭勒盟教研室、平凉一中二中、达州教科所、保山教科所、北海教科所、黔东南教科所于三月中旬共同开展高考复习备考线上研讨会,工作室王晓丽老师做为新乡市语文学科代表参与研讨,所作发言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1. 三月初,在科研处统一安排下,语文组的实习生有序报道,在张军老师和陈维佳老师的带领下,采用团队合作和个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落实对实习生的指导工作。指导老师从文本解读、撰写教案、PPT制作、板书书写等多个方面对实习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

五、315日,在陈维佳老师的组织下,工作室举办以“咏春”为主题诗词创作、推荐活动,成员们纷纷响应,积极参与。

六、321日,由王丹丹老师主持的课题《基于学习任务群的高中文言文阅读教学策略研究》在一楼半召开中期报告会。陈维佳、安军伟、张世超、王晓丽等多位老师参加报告会。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在这个草长莺飞、万物蓬勃的三月,附中高中语文张军、陈维佳名师工作室的每一项工作计划都在细致周密的部署中得到有效落实,每一份美好期许都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得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