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科研  教科研动态  正文

质量分析促成长,砥砺奋进谱新篇

——新乡市2023届高三二模数学成绩分析暨高考备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601

为了进一步明确方向,统一思想认识,查漏补缺,鼓舞士气,并为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全力备战高考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和方法指导2023413日下午,“新乡市2023届高三二模数学成绩分析暨高考备考研讨会在我校教工礼堂召开,新乡市数学教研员马全来、新乡市一中副校长王新伟、河南师大附中教育教学部副主任金修理、辉县一中李光明及新乡市高三年级全体数学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由马全来老师主持。

马全来老师用详实的数据横向、纵向分析了我市二模数学成绩,对二模数学成绩进行了细致解读,对全市各地、各学校本届高三年级复习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今后两个月的迎考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他强调:教师要从以知识传授为中心,转化到以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培养为中心。并针对备考提出建议,做到理解“双减”、统筹兼顾、关注教材、关注课标、关注内容、关注整合、关注文化、关注综合、关注优题。

王新伟老师围绕新课标“一核四层四翼”的要求,本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全面分析高考试题,结合实例向我们展现高考试卷创设现实情境,体现教学的应用价值;试卷突出理性思维,深入考查数学学科素养;试卷融合现实情境,倡导“五育”并举。并给与我们高考备考启示:研究考题,明确方向;回归教材,重视基础。

金修理老师针对本次考试学生暴露的不足与二轮复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法:拔高问题辟蹊径,常规题目归类型。与全体教师分享解决圆锥曲线问题的四种方法:常规方法韦达定理、利用点生成点、三角换元、平移坐标系;总结三角形中求最值的十种常见题型并给出九种解题思路。最后给与二模之后高考备考的相关建议:回归教材,回归真题,掌握技巧,关注新教材、新考改。

李光明老师就如何提高学生成绩,从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学生层面:分模块整理错题本、规范草稿纸与答题卷、多种方式分析错题。教师层面:对比新旧教材,适当增加部分新教材讲解;适当进行课外拓展。学校层面:丰富教研活动。

会议最后,马全来老师表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学会终身发展,现阶段目标是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再次强调了要从政策理念、学校视角、教师视角、学生视角多维度分析,并鼓励教师积极教研,实现在研讨中碰撞,在碰撞中选择,在选择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