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我校初、高中喜获“河南省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实验校”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次数:139

人间四月,芬芳迷人。五一劳动节前夕,2023年河南省初、高中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骨干教师培训活动落下帷幕,我校初、高中及新乡市金龙学校均获“河南省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实验校”称号。我校初、高中也均被选为现场授牌学校代表,河南师大附中副校长(主持工作)李杰明参加授牌仪式。

 



多文本阅读教学是相较于单篇阅读教学而兴起的一种新型阅读教学模式,它旨在改进语文课堂单篇精读、个别片段条缕析的教学现状,在阅读形式上将多个文本进行结构化组合,给学生营造相对复杂的阅读情境,通过议题的引领,让学生在多个文本的阅读过程中搜集、提炼文本的精髓要义,尝试发现并总结规律。多文本阅读教学的开展,能够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形成,达到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的目的。近年来,我校积极组织语文教师参加省、市多文本阅读教学理论研修活动,并主动申请,于2022年9月获准成为河南省第二批多文本阅读实验学校。

 







 与此同时,我校申报的2022年度两项省级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专项课题均成功立项,并在此次多文本骨干教师培训会上正式提交了课题开题报告。其中,我校高中组语文教研组长张军老师主持课题现场展示开题报告。


 

我校语文组将充分利用河南省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实验校的优势,以多文本阅读教学新理念为思想引领,进一步在阅读教学方面实践探索,深入研究阅读策略,持续关注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让河南师大附中这座书香校园,散播香远益清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