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我校在2023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326

5月28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河南省汉字大赛”在郑州大学圆满落幕。经过多轮角逐,我校刘润喆、岳恒、韩悦琳、朱梓瑜四位同学荣获河南省一等奖,其中刘润喆同学晋级全省4强,岳恒同学晋级全省6强。



自接到比赛通知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团委和初中语文组负责大赛的备战工作并成立了我校第一个汉字社团——博源汉字社团。



二月份起,经过十轮听写选拔,学校从报名的300多名学生中选出50名选手加入社团备战。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博源汉字社团建立微信群、购买专业书籍,每周进行两到三次汉字学习或选拔活动。最终,在4月8号的市级比赛中,我校派出的韩悦琳、刘润喆、王澜心、岳恒、马骏五名选手全部荣获一等奖,其中韩悦琳、刘润喆、王澜心、岳恒分别获得了新乡市的第一、二、四、五名并直接晋级,与代表我校参加大赛的张歆田、王林翰、朱梓瑜同学成功会师省级比赛。



5月27日下午在郑州大学进行全省复赛(笔试),博源汉字社团老师全程陪同、悉心指导。经过复赛角逐,韩悦琳、刘润喆、岳恒、朱梓瑜四位同学从全省2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现场总决赛。





5月28日的总决赛采取分组淘汰制,首先将晋级总决赛的24名选手分为四组,每组前3名选手晋级12强,12强赛分两组举行,每组前3名进入全省6强进行排位赛。



决赛前,已稳获省一等奖的四位同学不骄不躁、查漏补缺、踏实备战;赛场上,四位同学在和多个省汉字大赛名校的强劲对决中,展现出沉稳笃定、思维敏捷的附中风采,更有多次“一题压群芳”的精彩表现。最终我校初2107班刘润喆同学晋级全省4强,初2204班岳恒同学晋级全省6强,展示了附中学子优秀的汉语言素养和“无远弗届”的进取精神。





二十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殷墟考察时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充分认识汉字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对于中华民族的凝聚和中华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汉听大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我校“活动育人”的风貌,一系列的学习和选拔活动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汉字认读和书写习惯,感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营造出积极的文化校园的氛围。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附中学子将继续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在一撇一捺的书写中承担时代使命,感悟汉字深蕴,让汉字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