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播撒读书种子,争当书香教师——学校工会举办教职工国学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175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校园浓厚学习氛围,促进教职工专业长发展,11月27日上午校工会在道德讲堂举办教职工国学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齐晋出席仪式并讲话,校工会副主席、校办副主任崔彦芳主持仪式,校工会委员和各分工会主席等员同聚一堂,共襄仪典。



刘齐晋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将其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教师作为读书的种子,应当做好表率,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透用深,通过自身的精读泛览和身体力行,把中华传统文化典要义传递给青少年学生,激励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刘齐晋主席深情寄语广大教师,人类进入终身学习时代,全民阅读成为国家战略,打造“书香校园”、引领教工读书,是学校工工作的应有之。从各方面来说,教师都理应成为“读书的种子”,希望广大教职工像鲁迅先生在知用中学演讲及“全民阅读第一提案人”聂震宁教授所说的那样,把“职业的”和“嗜好的”书都读好,不做书橱而努力成为思索者和观察者,善于思考,学思结合,读用结合,学以致用。最后,刘齐晋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工会干部通过充分动员让广大教职工明确活动意义,提高思想认识,达成共识;要求老师们自觉珍惜图书和时间,不因工作紧张而压缩读书时光,不因事而拒绝读书充电,要养成阅读习惯,培育阅读班风、家风,认真读书尤其是学经典,不辜负老校长滑秀林捐建“秀林国学书屋”的爱心善举后,他要求有自愿参活动的工都要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撰写出原创性的心得材料,择在下学期“世读书”前后组织分享流,用心躬耕三尺讲台的同时学经



之后,平原初一分工会主席李瑞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发言中,李瑞峰老师围绕“精读国学·传承文化·丰盈自我”这一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对于教师读书意义的认识和感受,希望全体同事一道,在新时代读好中华传统文化这部辉煌巨著,在精读国学中思考时代演进,树建道德规范,形成教学风格,促进专业发展。


校工会委员田学军老师从书管理等角度提出活动要求,希望各分工会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敬惜图书,无论是自己独享阅,还是与同事、家人共读同研,都要保护书籍,热爱读书,文明读书,读罢按时完璧归赵。




最后,各分工会主席分批上台领取了登记借阅的一摞摞沉甸甸的国学典书籍,并与校工会委员一起来到校图书馆阅览室,进行了短暂而充实的群读悦享活动。

   撰稿:李雷

   审稿:刘齐晋、崔彦芳

   摄影:王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