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新乡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新乡市2024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优质课和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754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各中小学,河师大附中,平原外国语学校,市区各民办学校:

根据省、市综合实践实践活动和校本课程建设工作安排,决定组织开展新乡市2024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优质课和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

(一)成果类别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项目参照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分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含生涯教育)4大类别进行评选。

1.考察探究类

提供完整的课程资料,包括确定主题、制定研究方案、实施研究过程、交流、评价探究成果;反思和改进等过程的图文、视频资料。高中研究性学习成果按照课程实施的要求提供相应的过程性材料。

2.社会服务类

提供服务对象与需要分析;服务活动计划;开展服务行动过程的视频、照片、服务经历反思,活动经验分享等档案材料;所服务单位的证明材料、指导教师的总结、学校教学管理评价认定意见等。

3.设计制作类

提供教师指导方案,学生作品的构思设计方案、制作或创意作品草图(图片)、活动材料或工具、制作过程的视频资料;所制作物品或作品视频展示及性能、特点介绍;教师评价意见等。

4.职业体验(含生涯教育)类

提供职业情境选择介绍;实际岗位演练视频;交流、分享经历过程,反思、总结、概括提炼经验的图文资料;付诸行动应用的视频资料。

各类别具体内容及要求详见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

(二)参评条件

1.参评成果所属学校需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按要求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设立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规划、实施与管理,重视课程开发团队建设,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学校制定具体的学年(或学期)活动计划与实施方案,规划各年级活动主题,做到活动目标明确,内容设计合理,课程实施与评价具体、可操作。

2.综合实践活动专、兼职教师均可以参评,但必须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至少一年以上(学校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需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河南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包中推荐的主题及相关要求进行申报。

)参评材料清单

1.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总体方案(含学校总课程表);

2.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组织管理部门对教师指导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效果评价意见及获奖情况认定;

3.参评教师一学年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及经验总结材料;

4.本次申报的主题活动过程性材料。如活动实施方案、教师参与指导学生活动的过程资料、成果展示交流的指导材料等。要求提交所选主题完整的视频资料含:主题生成课、方法指导课、成果展示课,每节课约40分钟),MP4格式呈现,画面清晰,声画同步;视频要真实、完整地记录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不得无生上课,片头要有学科、年级、课题名称、参评教师姓名及单位。参评教师针对本主题活动获得的成果性材料。如:研究报告、教学反思、教学案例、教学课件、论文论著、自编教材等;

5.学生(以三个小组为例)针对本主题活动的过程性材料。如:针对本主题的活动实施方案,包括活动主题、活动目的、内容简介、成员分工、前期准备、安全措施、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信息收集与处理、结果分析、成果展示与交流等。活动期间的材料,如:调查记录、采访记录、观察记录、实验记录、活动照片和视频等。学生针对本主题活动获得的成果性材料,如:调查报告、研究报告、实验报告、心得体会、宣传板报、创新制作、建议书、倡议书、演讲稿、小论文、老师和家长反馈意见等。

(五)参评材料报送细则

1.《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1)纸质稿1份,其它所有材料(含学校评价意见及获奖证书复印件)装订成册,所有参评材料须有与纸质材料相应的电子稿,电子稿和作课视频拷入U盘后做好标签(显示单位名称、作课教师姓名和标题,上交U盘中只准有本次参评的材料),与纸质稿同时报送;

2.以县(市)、区基础教研室和局属各中小学校为单位填写报送《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Excel格式)、纸质盖章版各1份;

3.档案袋要求:正面贴上《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1)的封面,背面贴上材料清单。

二、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

(一)参评对象及条件

1.综合实践活动专、兼职教师均可以参评,但必须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至少一年以上(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2.参评教师曾获县(市、区)级及以上奖励,如:优秀案例设计奖、优秀成果奖、优质课(须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证书复印件)。

(二)参评主题

各学段参评教师需以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河南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包为依据,在以下主题中选择并完成一个主题的资料(含主题生成课、中期问题反馈课、成果展示课,其中教学设计和课件三个环节均需提交,课堂实录的视频资料在三个环节任选一个录制提交,时长约40分钟,显示学生活动场面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过程)。

1.小学阶段

1)交通与安全(2)生活垃圾的研究(3)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4)营养早餐

注:以上均为考察探究板块

2.初中阶段

1)生态环境状况考察(2)社区、村镇、校园安全问题及防范(3)生活中浪费现象调查(4)我是家乡小导游

注:以上均为职业体验板块

3.高中阶段

1)确定研究课题(2)制定研究计划(3)研究性学习活动的交流(4)研究成果的呈现及利用

注:以上均为研究性学习活动

(三)名额分配

各县(市)小学限报4节,初、高中各1节;各区小学限报3节,中学(初高中任选)1节;局属各学校限报1节(有不同学段的学校自选1个进行申报)。

(四)评选办法

本次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评选分为材料评选和现场集中评选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材料评选,第二个环节为现场集中评选。参评教师总成绩构成:材料评选成绩权重为 40%,现场集中评选成绩权重为 60%,总分为 100 分。

1.材料评选

1)材料评选环节每位参评教师需提交的电子版内容包括:一个主题的全程(主题生成课、中期问题反馈课、成果展示课)教学设计(以 Word 形式呈现)、教学课件(以 PPT 形式呈现)、课堂实录( MP4 格式呈现,画面清晰,声画同步;真实、完整地记录参评教师市级参评课的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不得无生上课,在主题生成课、中期问题反馈课、成果展示课3个环节中任选1个环节进行录制,时长约40分钟;课例前加上片头,片头信息包括教材版本、学科、年级、课题名称、参评教师姓名及单位)三项内容,以上材料统用1U盘报送,U盘表面请做好参赛教师姓名+单位+课题备注(上交U盘中只准有本次参评的材料)。

2)以县(市)、区基础教研室和局属各中小学校为单位填写报送参评教师登记表(见附件3word格式)和推荐人员汇总表(见附件4)电子版(Excel格式)、纸质盖章版各1份。

2.现场集中评选

现场集中评选采用现场作课的形式,参评教师根据自己所选参评主题,在3个环节(主题生成课、中期问题反馈课、成果展示课)中任选1个进行现场作课,第一轮材料评选结束后具体公布作课时间、地点及规则。

三、校本课程(教材成果类)

校本课程教材成果是指编写者自主开发,具有原创性、地域性、教育性、实用性,系统讲解某一领域知识的文本教材,成果要求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学习内容,确系根据学校实际自主开发的成果,严禁抄袭,成果著作权人可以是个人或单位,每项申报参评人数限3人(含3人)以下,参评成果不包括学习辅导用书、习题集、教学参考资料,以及参与编写的国家和全省地方课程教材等。

(一)参评条件

1.课程设置符合国家基础教育相关政策规定,课程特色显著,课程实施效果显著,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体现新课程理念,能够以发展的、创新的活动形态整体设计教材内容,将课程建设作为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发与创造、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的学习活动过程,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探究性。

3.能够从校本实际出发,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以学校为基地,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内容,通过分析和研究校内外环境,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体现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4.结构合理,重心突出,层次清晰,内容丰富,体例严谨,行文流畅,用语规范,图文并茂,可读性强,便于讲解或自学。不存在方向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

5.课程管理机制完善,课程建设保障体系完备,课程实施规范,课程评价科学、操作性强(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二)参评材料报送细则

1.提交《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教材成果类)》(附件5)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

2.提交纸质成果(文本教材)1份;

3.提交教学课例视频(一课时,约40分钟,U盘)和相应的教学设计(纸质稿)各1份;

4.提交本课程实施期间的纸质版过程性材料;通过本课程学习的学生获得的成果材料;其他能够佐证本课程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的材料;

5.以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研室和局属学校为单位填写报送《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附件6),电子稿(Excel格式)、纸质稿各1份;

6.档案袋(盒)要求:正面贴上《新乡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5)的封面,背面贴上材料清单。

四、评审材料报送要求

报送时间及地点

纸质和电子材料分类整理,415日送交至办公楼科研处205室房间。仅限当天,逾期不再接收。

  附件 1.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docx

附件2.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新乡市2024年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优质课教师作课评价表.docx

附件4.新乡市2024年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优质课推荐人员汇总表.xlsx

附件5.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教材成果类).docx

附件6.新乡市2024年度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xlsx


新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