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部动态  正文

芳兰竟体沐光行,心存希冀自春山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58

值此春和景明之际,为落实党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女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女生们进一步了解自我,更好地实现自我和超越自我,高中部高一年级于2024年3月19日召开了女生大会,主讲人为高2325班班主任刘梦娇。

(一)识己

女性该如何定义?刘老师借助甲骨文和以女为偏旁的众多字眼,去看历史长河对“女子”的强赋之义,审视不公的视角,叩问心灵,了解女性,认识自己,正视女性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

(二)谈爱

青春期,女生会对异性产生好奇,刘老师与女生们来一次深刻的“谈”恋爱。

首先,刘老师和大家玩一个游戏——天黑请闭眼。伴随着刘老师问题的深入,会场气氛也热烈起来。


接着,刘老师借助一个青春故事,带所有女生走进一场恋爱之旅,大家一起剖因析果,认识爱的真谛。

他们之间是爱情吗?

要告白吗?

如果选择拒绝,你会怎么做?

在一起却又走向陌路,为什么彼此有好感的人会走到这一步呢?

伴随爱情之旅的前行,老师抛出一个个问题,学生们踊跃参与,认真分析,刘老师不仅一一精当总结,且借助科学理论谈“爱情”的生理属性,让学生深刻认识爱的萌动。



   最后,刘老师带领女生一起认识“爱的能力”,通过师生探讨交流,看到自爱的重要性,也借助法律现象和法律知识认识违法失度的行为。师生共看《瓶子的爱情故事》的短视频,同学们感触颇多。


   花季的情感是一种最美好的情感,然而如果处理不好,抱憾终身。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使命,我们千万不可以在春天就去挥霍夏天。我们要把握住青春,去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去提升自己,才能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毕竟爱人是需要学习的,爱是需要能力的。

(三)重友

花花相依迎暖阳,女生最懂女生情。会上刘老师和大家畅聊女生之间的友谊。

首先借助一个游戏——三人成虎,看谣言是如何诞生,同学们踊跃参与,通过游戏结果,大家意识到慎言的重要性。


接着,刘老师借助一种现象,谈正确的交友观,认识真正的朋友。

不做攀附者,珍惜同行人,自立真洒脱,共奋逐梦想。

(四)自强

什么样的女性是我们应该成为的女性?刘老师带领所有女生认识女生的美好愿景。



   女生们,以自身之长去扎自己的根、展自己的叶、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收获属于自己的斑斓梦想吧!《诗经》有言“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我们当做自信、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五自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