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快讯  正文

全省首例!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受聘中学科学校长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科学校长聘任仪式暨科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45


324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逸夫科技馆报告厅内掌声雷动、气氛热烈。500余名师生共同见证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广文教授受聘为我校科学校长,并聆听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校领导张银付、李杰明、杨呈杰、陈景任、侯伟出席聘任仪式。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分管我校工作的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向陈广文教授颁发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学校长聘书。



陈广文教授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受聘为附中科学校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前不久在湖南考察时,多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而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在中学加强科学教育,突出实验教学,强化学科实践,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可以培养中学生的科学兴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将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给高校输送更多基础学科后备人才。担任附中科学校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将带领科研团队,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在提升附中科学教育、科普工作水平的同时,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才的机制,助力附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实现学校高重量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陈广文教授以《中学生生物科技活动与基础教育拔尖人才培养》为题,为在座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报告以陈广文教授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的故事入手,从“拔尖人才自主培养是国家重大战略”“学科竞赛助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活力”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科学的魅力、探索的勇气、研究的趣味、爱国的情怀和人生的价值,给同学们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科学种子。在报告中,陈广文教授还与多名同学交流互动,亲切鼓励他们在中学阶段就注重培养自身质疑问难、动手操作、实践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幸运能面对面听陈教授的报告,没想到科学家就在我身边。陈广文教授能担任附中的科学校长,对我们而言,既是一种动力,更是一个榜样。我们要热爱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投身科学,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校长李杰明指出,聘任陈广文教授这样的“重量级”高校科学家担任我校科学校长,在河南省尚属首例。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为河南省和全国首批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校、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科技类),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构建科学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加强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整合科学教育校内外各类资源,扎实推动学校科学教育提质增效,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基础教育阶段培养水平,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出附中贡献。

 

 


附:陈广文教授简介

陈广文,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首席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同行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基金获得者。

河南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新乡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现任河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特邀编委、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学校长等。

学术研究方向:中国淡水涡虫资源保护利用及涡虫再生分子机理。

 

 

/都温中  

/李延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