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科研  教科研动态  正文

关于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767

各县(市)、区教研室,局属各中小学校,河师大附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促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校本课程常态实施,总结推广我市课程建设的典型经验,经研究,决定开展新乡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第一部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成果评选方案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是指我市中小学校、教师及学生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实践探索、经验总结或理论反思。其形式可以是研究报告、活动案例、教学论文、编写的教材、创意设计、创新制作、宣传板报、感悟体会等。

一、按活动方式(成果类别)分为四类

    1.考察探究

考察探究的关键要素包括:发现并提出问题;提出假设,选择方法,研制工具;获取证据;提出解释或观念;交流、评价探究成果;反思和改进。

 2.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的关键要素包括:明确服务对象与需要;制订服务活动计划;开展服务行动;反思服务经历,分享活动经验。

    3.设计制作

设计制作的关键要素包括:创意设计;选择活动材料或工具;动手制作;交流展示物品或作品,反思与改进。

    4.职业体验

职业体验的关键要素包括:选择或设计职业情境;实际岗位演练;总结、反思和交流经历过程;概括提炼经验,行动应用。

二、对参评学校及教师的要求

 1.对参评学校的要求

学校要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整体设计,统筹安排。成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导小组,设置专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心或教研组;制定具体的“学校学年(或学期)活动计划与实施方案”;统筹规划全校全年各年级活动主题,课时安排要达标且合理。

未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学校或课表上虽有综合实践活动课但并未真正上课的学校,不具备参评资格。

 2.对参评教师的要求

综合实践活动专、兼职教师均可以参评,但必须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工作至少一年以上

参评教师要选择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河南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包中推荐的主题进行申报。

三、对参评材料的要求

参评教师填写《新乡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一),同时提交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体规划和一学年的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设计,包含两个学期,每个学期约2-3(或更多)个活动主题。其余材料根据申报类别不同按下面条目提交:

(一)考察探究成果类需要提交的资料:

1.本次申报的考察探究活动的方案设计。如:主题生成课教学设计、方法指导课教学设计、成果展示课教学设计等(要有作课视频光盘)。

2.学生(小组)针对本次考察探究活动制定的实施方案,最好以三个小组为例。包括活动主题、活动目的、内容简介、成员分工、前期准备、安全措施、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结果分析、成果交流等。

3.学生(小组)针对本次考察探究活动实施的过程性材料。如:调查记录、采访记录、观察记录、实验记录、制作创意、活动照片视频等。(材料应能显示出活动的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

4.考察探究活动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应分为教师研究成果和学生学生研究成果两个方面。教师研究成果如:教学案例、教学课件、教学反思、研究报告、论文论著、文本教材等。学生研究成果如:调查报告、研究报告、实验报告、心得体会、创新制作、宣传板报、建议书、倡议书、演讲稿、小论文等。

5.学校、教师本人、所指导学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的效果评价意见及获奖证书等。

(二)社会服务成果类需要提交的资料:

1.指导学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方案设计。如:主题生成课教学设计、方法指导课教学设计、成果展示课教学设计等(要有作课视频光盘)。

2.学生(小组)针对本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制定的实施方案。其关键要素包括:明确服务对象与需要,制订服务活动计划、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前期准备、安全措施、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等。

3.学生(小组)针对本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过程性材料。如:学生开展服务过程的视频、照片及所实践、服务单位的证明材料。

4.社会服务活动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应分为教师研究成果和学生学生研究成果两个方面。教师研究成果如:教学案例、教学课件、教学反思、研究报告、论文论著、文本教材等。学生研究成果如:调查报告、研究报告、服务经历反思、自身能力成长经验分享,宣传板报、建议书、倡议书、演讲稿、小论文等。

5.学校、教师本人、所指导学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的效果评价意见及获奖证书等。

(三)设计制作成果类需要提交的资料:

1.指导学生开展设计制作活动的方案设计。如:主题生成课教学设计、方法指导课教学设计、设计制作课教学设计、成果展示课教学设计等(要有作课视频光盘)。

2.学生(小组)针对本次设计制作活动制定的实施方案。其关键要素包括:创意设计说明、创意设计草图、活动材料或工具选择、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前期准备、安全措施、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等。

3.学生(小组)针对本次设计制作活动开展的过程性材料。如:学生开展设计制作过程的视频、照片等。

4.设计制作活动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应分为教师研究成果和学生学生研究成果两个方面。教师研究成果如:教学案例、教学课件、教学反思、研究报告、论文论著、文本教材等。学生研究成果如:创意制作作品照片(应多角度全方位拍摄,如三视图等)或视频、创意设计报告、宣传板报、建议书、倡议书、演讲稿、小论文等。

5.学校、教师本人、所指导学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的效果评价意见及获奖证书等。

(四)职业体验成果类需要提交的资料:

1.参评教师提交指导学生开展本次职业体验活动的方案设计。如:主题生成课教学设计、方法指导课教学设计、成果展示课教学设计等(要有作课视频光盘)。

2.参评教师提交学生(小组)针对本次职业体验活动制定的实施方案。其关键要素包括:选择或设计职业情景,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前期准备、安全措施、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方式等。

3.参评教师提交学生(小组)针对本次职业体验活动开展的过程性材料。如:学生开展探究过程的照片视频、体验单位或岗位的证明材料等。

4.参评教师提交本次申报的职业体验活动的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应分为教师研究成果和学生学生研究成果两个方面。教师研究成果如:教学案例、教学课件、教学反思、研究报告、论文论著、文本教材等。学生研究成果如:职业意识和职业能力成长经验分享,职业体验经验总结、宣传板报、建议书、倡议书、演讲稿、小论文等。

5.参评教师提交学校、教师本人、所指导学生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的效果评价意见及获奖证书等。

四、参评材料报送细则

1.《新乡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一)纸质稿1份,其它所有材料装订成册,所有参评材料须有与纸质材料相应的电子稿,电子稿刻光盘后做好标签,与纸质稿同时报送。

2.以学校(县、区以教研室)为单位填写《新乡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附件二),纸质、电子稿各一份。电子稿(Excel格式)于2023630日前发送至邮箱765313626@qq.com.

3.档案袋(盒)要求:正面贴上《新乡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一)的封面,背面贴上材料清单。

第二部分: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方案

校本课程优秀成果是指编写者自主开发,具有原创性、地域性、教育性、实用性,系统讲解某一领域知识的文本教材,成果要求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学习内容。成果著作权人可以是个人、团队或单位,以个人名义申报的成果每项申报参评人数限3人(含3人)以下,参评成果不包括学习辅导用书、习题集、教学参考资料,以及参与编写的国家和全省地方课程教材等。

一、参评条件要求

1.课程设置符合国家基础教育相关政策规定,课程特色显著,课程实施效果显著,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体现新课程理念,能够以鲜活的、发展的、创新的活动形态整体设计教材内容,将课程建设作为教师和学生共同开发与创造、促进学生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的学习活动过程,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探究性。

3.能够从校本实际出发,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以学校为基地,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内容,通过分析和研究校内外环境,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体现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4.结构合理,重心突出,层次清晰,内容丰富,体例严谨,行文流畅,用语规范,图文并茂,格调清新,可读性强,便于讲解或自学。不存在方向性、科学性、知识性错误。

二、参评材料报送要求

1.填写《新乡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教材成果类)》(附件四)纸质一份。

2.提交成果(文本教材)一份。

3.教学视频课例光盘(一课时)和相应的教学设计(纸质)各一份。

4.以学校(县、区以教研室)为单位填写《新乡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附件四),纸质、电子稿各一份。电子稿(Excel格式)于2023630日前发送至邮箱765313626@qq.com.

5.档案袋(盒)要求:正面贴上《新乡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三)的封面,背面贴上材料清单。

第三部分:评选工作安排

一、市基础教研室负责组织评选。按照国家政策和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评选程序。从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研员、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中遴选评委,并按照成果质量高低排序限额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二、材料报送地点:新乡市教育局118室,时间:2023630(仅限当天,逾期不再接收)。联系人:马老师  15637358515

附件一:1.新乡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表.docx

附件二:2.新乡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三:3.新乡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教材成果类).docx

附件四:4.新乡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xlsx